20090708自由時報   漢、維再爆衝突 新疆緊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08自由時報 

烏魯木齊維族示威引發暴動事件後,當地漢人七日也大批走上街頭,手持各式棍鏟,意圖找維吾爾人報仇。(法新社)

中國鎮壓新疆

 

〔編譯陳成良、鄭寺音/綜合報導〕中國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五日發生的維吾爾族與漢族嚴重衝突並遭血腥鎮壓的事件尚未平息,七日維吾爾人及漢人又各自上街抗議,其中上萬漢人更攜帶攻擊性器械到處找維族人報復,最後遭到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由於漢、維之間的種族關係極度緊繃,新一波衝突一觸即發,當局宣布烏魯木齊宵禁。

上萬漢人找維人報復 多處發生騷亂

官方統計這場動亂至少已有一百五十六人死亡、其中一百二十九人是男性;受傷者則有一千零八十人,一千四百三十四名犯罪嫌疑人遭拘留審查。七日下午,烏魯木齊多處發生騷亂,數千名漢人手持刀、木棍等凶器在市中心遊行,沿途唱「義勇軍進行曲」,高喊「要團結」口號、破壞維族人商店,還向鎮暴警察擲石塊,警察一度動用催淚彈驅散人群。這群漢人還用刀脅迫記者交出採訪錄影帶。

烏魯木齊七日宣布實施宵禁,從晚間九時到翌日八時全市人車禁止通行。據港媒報導,在九時過後,大批持鎮暴裝備的解放軍入城,駐紮在漢、維兩族的聚居地,強力執行禁令。新疆第二大城喀什也已啟動應變方案,恢復去年奧運的安保措施。當地消息指出,七日零時剛過,解放軍派出大約四十輛軍車運送官兵進入喀什,更有傳言指喀什已進入戒嚴。

這起暴動主因是於上月廣東韶關港資玩具工廠維族與漢族工人衝突,兩名維族人死亡。後來約三百名維族人五日在烏魯木齊靜坐示威,中國軍警出動坦克軍車沿街開槍血腥鎮壓,才演變成大暴動。

在暴動後,中國重新注意到韶關鬥毆事件,七日並逮捕十五名涉案者。其中十三人因參與鬥毆而被捕,包括三名不知是否為維族的新疆人。另兩人是因為在網路上散播謠言,指來自維族員工強暴兩名女工,因此被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七日發表聲明,指責中國當局煽動維漢矛盾,並要求立刻釋放近一千五百名被捕者。世維會稱被捕的大部分是維族。

種族仇恨情緒續發酵 情勢一觸即發

中國當局迄今未公布事件中死者身分及死因,也不說明多少維族人命喪軍警槍口,加上中國當局透過官方傳聲筒也口徑一致將事件導向維人攻擊漢人,並將矛頭指向流亡美國的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煽動,使得在烏魯木齊漢族聚居區流言四起,種族仇恨情緒持續發酵,情勢有一觸即發的危險。世維會就指控,中國官方媒體仇視性的宣傳,讓中國境內所有維族人的生命都受到威脅。

烏魯木齊市政府七日安排境外記者,到一處賽馬場採訪時,有兩百名維吾爾人當街抗議當局濫抓無辜。不少示威者都是維族婦女,她們對著攝影鏡頭哭泣,情緒激動,要求當局釋放被捕的家人。示威者還一度與手持長棍的公安爆發推擠衝突,並一度與手持攻擊步槍的中國武警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