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自由時報   余杰:馬稱許中國人權 完全誤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1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專訪

中國血腥鎮壓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的惡行再添一頁。中國著名異議作家余杰受訪說,中國人權在這大半年急遽倒退惡化,馬英九卻稱許其人權有進步,完全是一種誤判,中國民主不但未隨著經濟發展同步,且經濟是建立在腐敗與貧富懸殊的基礎,本身即蘊含極大危機;他並提醒,馬政府為經濟利益而向北京妥協,對台灣將極不利。

馬為經濟向北京妥協 對台極不利

推行中國民運「零八憲章」重要人物的余杰現年卅七歲,關注中國言論自由、公民權益與宗教自由,與被中方逮捕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有密切關係,此次應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輾轉」訪台。

余杰認為,由於全球經濟危機,導致歐美國家對中國人權的關注程度下降。北京從去年底觀望七個多月後,看到這項轉變,便放心逮人。

對馬政府為了經濟向中國靠攏,余杰警告說,台灣畢竟沒有歐美強大,面對中國將處更劣勢地位,退讓也更大。向北京軟化與妥協,以為可以幫助台灣的經濟,更是一種錯誤想法。

余杰說,台灣還是要靠自己,社會本身應有創造性的修補與提升,包括科技、社會與產業結構上,不可能靠外在或中國資金進來。就像病人不能永遠靠別人輸血來恢復健康,最重要還是要恢復自己的造血功能。

談到台灣現況,余杰此行拜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深入對話。他認為目前馬政府的中國政策,沒有得到有效的制約;包括立法院國民黨佔絕對多數,因此像中資來台政策就沒經過細緻討論與評估,而匆忙決定。

同樣地,對中國學生來台就學,余杰也說,表面是紓解台校學生不足問題,但不要忘記香港情況,很多中國學生到香港,不僅組織「地下共產黨」,還從中聯辦拿大量資助,加上組織力又強,常控制學生會或社團,他很擔憂這情況在台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