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自由時報   就是要你買不起房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3自由時報   

目前台北市中心新房子,售價多從一坪新台幣七十幾萬元起跳。連精華區高達近四十年屋齡的老舊公寓,開價也高達一坪五十幾萬元。撇開這種令人咋舌的房價不談,馬政府於房價炒高之際,公布了中資來台購買不動產辦法,放寬大陸人士來台投資不動產,真的讓人很難理解。

依中國土地管理法規定,城市市區的土地所有權只屬於國家,所以即使開放購買不動產,所擁有的也僅限土地使用權。但在台灣購買不動產,即擁有了土地所有權;又因陸地屬於國家領土的組成部分,中資若來台購買不動產,無異將「領土」逐步賣給了中國人民,且因其不再需要向台灣政府說明資金來源,若又正好是中國官方資金,是否可視為「變相移轉領土」呢?

也許這正符合某生意人對中共領導人的建言:「不要打下台灣,而要買下台灣。」能避免戰爭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只是在貧富懸殊日益惡化台灣,許多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到新台幣三萬元,又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不少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這些問題馬政府似乎未曾積極改善過,只知一味開放中資,且中資資金雄厚,要買下炒高的不動產並非難事,如此發展,不知未來台灣精華地區土地會不會只由中國或部分台灣富人所佔領,一般台灣人,尤其是謀職就業日趨困難的年輕人,因負擔不起高昂的房價或租金,而被逐出呢?

(作者浮雲 現任台北某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