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自由時報   他們又在煽動仇日情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5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所編寫的教科書,一味地教導台灣人民仇日,對日本人在台的建設隻字未提,並且美化戰後中國政府在台灣的暴行。再度取得政權後,煽動仇日情緒的動作更變本加厲。例如周錫瑋在上任台北縣長後,第一件事就是摧毀烏來高砂義勇隊的紀念碑。馬英九上台後,也藉由將尖閣諸島(中國稱為「釣魚台」)的事件刻意擴大,煽動台灣人民的反日情緒,使得台中發生居民攻擊日僑學校學生及家長的事情。日前,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提出「台灣主權地位未定論」,更使得馬政府惱羞成怒,不斷地逼退齋藤正樹。

齋藤正樹有說錯話嗎?沒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同盟國到台灣接受日本投降,原本受降結束就應該撤出台灣,把台灣還給台灣人民,像他們在北越做的一樣。但是,中華民國卻藉著受降的機會佔領台灣,之後甚至將其中央政府遷來台灣,並且統治台灣至今。現在日本政府正視這個事實,因為切中要害,這個流亡政府惱羞成怒,欲除之而後快。

除了煽動台灣人民的仇日情緒,想要斬斷台日關係,竟然還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搞「大一統」,欲進一步將台灣中國化、邊陲化。馬政府的動機、意圖都已經非常明顯。

台灣人民應該覺醒,敵人是已經聯手的國共兩黨,不是日本。趕快替自己討回公道,不要再被利用。

(作者楊朝凱 為蘇格蘭 St. Anderews University 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