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自由時報   愛拚到底才會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15自由時報   

最近日本國會繼眾院大會之後,參院大會已通過「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法案」,外國人持有的「外國人登錄證」將改為「外國人在留卡」,旅居日本的台灣人過去國籍被登錄為「中國」的情形將不復見,今後將正名為「台灣」。

旅居在日本的台灣人團體,經過幾十年的打拚,向日本政府持續地陳情並且不斷地與日本友人上街頭出聲,今天終於有了成果,令人感佩。也正印證了我一再提醒大家,不只是「愛拚才會贏」,而是「愛拚到底才會贏」的真理。

最近在許多場合聽見一些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士一再發表過份悲觀及失敗主義的論調,比如說:「沒效了,台灣已經香港化了!已經被馬英九政府出賣了!」「幾十萬人走向街頭嗆聲也沒效了,一黨獨霸的馬英九根本不理我們!」有些人則只會責怪民進黨不夠積極與出力。但我們若能平心靜氣下來,好好地做自我反省,其實,我們大多數人為台灣付出的還是不夠,為台灣出錢出力出聲還是有限;也有一些人拚到一半就放棄,不然就是變調了。

台灣人不曾有過用我們自己血汗建立的國家,就是目前由中國敗亡來台,長年寄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還是外來的國家,所以我們對國家的認同感與責任感普遍地很薄弱。因此,必須體悟要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推動台灣正名、制憲、公投以及加入聯合國的國家正常化運動,必定極其艱難。也因此,需要有一批有堅定信念,堅強意志力,又有智慧的人士團結起來,成為一股力量,愛拚到底才會贏!

在台灣目前極其險峻的局勢中,應該也是台灣國人重新振作操練心靈的機會。法國詩人伏爾泰曾說過一句名言:「要在這世界獲得成功,就要堅持到底,劍至死都不能離手。」正是「愛拚到底才會贏」的證言!

(作者羅榮光 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