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自由時報   童玩節停辦 國旗被撤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21自由時報  

成立於一九六六年的「蘭陽舞蹈團」,在秘克琳神父長期的經營之下,以民俗舞蹈以及文化藝術的表現,令國際驚艷!也因長期與世界各國的友誼互動,讓台灣得以非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贏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民俗藝術節協會(C.I.O.F.F.,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Organizations for Folklore Festivals and Folk Art)認同,甚至破例邀請台灣成為會員國之一。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舉辦,則是提供了一個國際級的文化藝術節慶的活動平台,十多年來已有七十一個國家一百八十八個表演團隊來台獻藝。童玩節的成功,不僅贏得「兒童的夢土」美名,也帶來大量的遊客,成功實現了宜蘭人「無煙囪工業」的理念。

然而這樣的國際藝術節慶活動,在二○○七年八月七日,國民黨籍呂國華縣長以「虧本」作為理由,抨擊「在宜蘭童玩節,真的看不到藝術」,驟然宣布停辦。而呂縣長後續的「替代性」活動,不僅花費更多,更將所有的攤位及活動規劃委外辦理,讓縣府主辦的活動,活像個大賣場,更遑論文化藝術上的成就。

沒有了童玩節,台灣喪失了一個國際藝術文化節慶的對外窗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逐漸收回了來自國際的支持與友誼,根據自由時報二十日的報導,C.I.O.F.F.要求台灣的表演團隊必須懸掛五星旗,才能參與國際演出,官網也將台灣的國旗撤下,而原本可以正式成為會員國的機會,也因執政者的狹隘與傲慢,活生生地被扼殺。

所幸,搶救童玩節的民間活動從未停歇,今年五月我們發起「復辦童玩節」的訴求,雖然受到行政機關的否決與延宕,但我們將進行各種的行政救濟手段,來推動「復辦童玩公投」的議案,不僅是因為公投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不容少數寡頭的審查委員任意剝奪,更因為,童玩節代表著台灣的文化藝術團體在國際上的努力,這是我們共同的驕傲與光榮,「續不續辦童玩節?」這等重大事項,要讓宜蘭縣民自己決定。邀請所有想念童玩節的朋友一起繼續努力,要求以直接民主的方式,公民投票的途徑,讓人民來決定童玩節的未來!

(作者林聰賢 為童玩公投提案領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