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大紀元時報  大陸每年墮胎數達1300萬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731大紀元時報 

【記者秦飛、于倩╱綜合報導】自中共1979年實行一胎化政策以來,中國的強制性墮胎就成為國外廣泛爭議的政治性議題。專家推測中國每年進行的墮胎手術多達1,300萬起,且中國未婚女性墮胎人數增加,一胎化政策下墮胎行為的盛行,也使墮胎成了大多數未婚懷孕女性的主要選擇。

中共官方的英文報《中國日報》披露,中國大陸每年有1,300萬人在醫院進行墮胎,而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因為許多人是在沒登記姓名的農村診所或私人醫院墮胎。而大陸每年售出約1,000萬顆的墮胎丸,這項數字也可能被低估。

據報導,接受墮胎的主要是單身女性,原因是年輕人性行為數字上升、避孕意識薄弱,將近半數墮胎婦女,都是因為沒有避孕而懷胎。據上海解放軍411醫院開設的首條「意外懷孕求助熱線」顯示,只有不到1/3的求助者知道如何避孕,只有1/5的人對性病有所認識。

每年墮胎數字驚人

中共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墮胎的最高峰為1990年,達1,400萬起,相比之下,美國在2002年進行了129萬起墮胎手術。

專家認為中共官方數據可能並不全面,因為其中不包括私人醫院進行的手術或婦女用墮胎藥打胎。在對北京10家醫院進行過墮胎的8,846名單身或已婚女性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36%在6個月中至少進行過一次以上的墮胎。

以上墮胎數據沒有畫分已婚和未婚女性。但計畫生育官員稱已婚女性中的墮胎率呈下降趨勢,部分是因為80%以上已有一個孩子的已婚女性進行了長期避孕,來遵循一個孩子的政策。

未婚墮胎人數增加

《紐約時報》報導,青島一家專為單身女性墮胎的診所,在3月實施了65起墮胎手術,其中42人至少是第二次墮胎,其中1人甚至進行了第6次墮胎手術。

統計也顯示,大陸墮胎案例中,20到29歲的未婚者,占了六成二。北京人民大學的計畫生育政策專家顧寶昌(Gu Baochang,音譯)說:「越來越多的未婚女性墮胎。這是很明顯的趨勢。」

墮胎人數的增加有很多原因。中共政府集中在為已婚女性的生育情況制定政策,而對未婚女性的性生活關注遠遠不夠。從前非常罕見的婚前性行為現在中國卻極為普遍,特別是在都市。

中國悲慘的強制墮胎

《時代周刊》曾報導,廣西省強制墮胎的悲慘事件,61名懷孕婦女被強行拖到當地醫院注射墮胎藥。

紐約中國人權組織研究員貝克林(Nicolas Becquelin)說,儘管外界要求改變這一政策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北京政府仍以此作為考量地方政府官僚政績的兩項標準之一,而且是他們陞遷的機會(另一項是徵收稅款)。上級的人口指標壓力迫使地方官員採取強制墮胎(有時為晚期墮胎)、強制絕育等措施。

更廣泛地來說,中共很難面對一胎化政策已完全失敗的事實,這是中共最不受歡迎的政策之一。「公開承認這不是一個好政策,甚至是不必要的政策,這對一個政黨來說有著強大的破壞性。」貝克林說。他總結道,在這一背景下,這一政策仍將繼續執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