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自由時報   紀念一位台灣民主恩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828自由時報   

愛德華.甘迺迪參議員日前病逝,甘氏對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非常關心,也給予莫大的協助,是一位為台灣民主打拚的恩人。

一九七九年發生高雄事件後,為拯救被逮捕的黨外民主鬥士,我發動旅美台灣同鄉一人一信寄給甘迺迪,甘氏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國民黨政府違背人權與民主自由」,甘氏更呼籲國民黨政府廢止戒嚴令以及與土生的台灣人共同分享政治權力。該聲明更列在美國國會紀錄。

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後,本來給予台灣的二萬名移民配額,大多數由中國籍移民佔用。甘氏公開發表演說,支持建立公平的配額方案。於是台灣自一九八二年元旦起正式享有每年二萬名的移民配額,甘氏對於台灣人民的關心由此可見。

一九八三年,台灣前途決議案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甘氏在接見FAPA幹部時帶著興奮的心情說:「我認為沒有一個團體能夠像你們的組織那樣,對美國國會議員的想法產生那麼重大的衝擊。」

一九八四年時,關心台灣戒嚴令問題,甘迺迪在參眾兩院分別提出決議案,要求國民黨廢除戒嚴令。

一九八五年甘氏更出任FAPA為專供外國政要關心台灣民主而成立的「台灣民主委員會」的名譽會長。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民進黨成立,甘氏也發表聲明:「台灣人有組黨的自由,呼籲國民黨不可隨便抓人。」

一九八八年六月為抗議五二○事件,在美國舉行的遊行活動,甘氏亦前往演講。

一九九○年的野百合事件,甘氏特別錄製影片, 支持愛好自由的台灣學生,譴責國民黨政府。

甘氏對於台灣的民主運動,可說是無役不興、無役不與。他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朋友、支持者,更是恩人。

(作者蔡同榮 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