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自由時報   拆穿政治騙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828自由時報  

八八水災演變成政治土石流,或如《紐約時報》所說「馬英九的卡崔娜時刻」,當事人咎由自取。「這個人」從媒體寵兒、高票當選、集黨政大權於一身,一場天災加人禍,卻使他淪為千夫所指,到處被災民嗆聲,民調滿意度降到一成六,甚至「後馬英九時代已開始」。儘管如此,馬英九仍不顧民意,力保支持度只十一趴的行政院長。

馬英九一意孤行,主要是認定人民可以欺之以方,只要勤跑災區,四處道歉,延長鞠躬秒數,對災民大開支票,外加砲打綠營縣長等「圍魏救趙」戰術,「挺兩天就過去了」。

不過,台灣人民經過這次天災,看破馬政府手腳,不再那麼好騙了。馬政府救災無心、無能、失德、卸責、傲慢,看在雪亮的人民眼中,不但天下盡知,且見笑國際。最離譜的,馬政府從總統以下,在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染髮、吃大餐、講笑話、參加喜宴、打小白球、國外旅遊…於災民正與惡水土石流作殊死戰之際,大官們「宴照吃、泳照游」。這個政府一向高唱「苦民所苦」、「聞聲救苦」,一夕之間,經事實證明純屬騙局。

騙局的拆穿,當然是有看不慣的人爆料,新聞記者查證追蹤報導。由於台灣有太多公職人員深信「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欺瞞公眾已成家常便飯,說謊成為慣性,唬弄人民無日無之,台灣要成為上軌道的民主國家,這種公職人員作偽弄虛的習性必須加以匡正。以這次水災的問責究責而言,關鍵問題必須追究到底。

高官於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在幹什麼,是其首要。政府首長都有行程表,但總統府拒絕各方公布馬英九行程的要求,劉兆玄等大官也毫無開誠布公之心,則除了前立委蔡啟芳以控告馬劉廢弛職務,經由法律程序調查清楚,「大官的黃金七十二小時」自是媒體深入報導的絕佳題材。拒絕外援一案同樣大有文章,官方拿無以服眾的說詞,把外交部次長當替死鬼結案,反而凸顯真相有待追究;如有「深喉嚨」配合,其水落石出,精彩當不下「水門案」。

水災之後,總統等公僕公信蕩然,甚至被指為騙子;當事人如何自處,自己造業自己擔。對公眾來說,除了天災人禍,最近頻頻凸槌的台北柵湖線捷運、逐漸失控的新流感疫情,經由監督當權者,使其施政公開透明,誠信負責,顯得特別重要。民無信不立,真相原係一切公共事務的基礎,台灣此時此地,更亟需這一要素,有如林肯說得好:「人民知道真相,國家安矣!」(Let the people know the truth and the country is safe.)

(作者盧世祥 為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