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自由時報   災區祈福 達賴滿懷慈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1自由時報   

宗教義工昨日在小林村現場堆起石塔進行祈福儀式。
(記者王敏為攝)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在小林村祈福法會為災民祈福,幫助災區罹難亡靈超渡和安撫災民家屬的受創心靈。 (記者張忠義攝)


達賴喇嘛到達小林村時,幾位喇嘛正在進行火供儀式。 (記者王敏為攝)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昨天前往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為災民消災祈福,民眾爭相握手。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謝文華、邱燕玲、葛祐豪、侯承旭、黃佳琳、黃文鍠/高雄報導〕風塵僕僕從海拔三千公尺的印度來到台灣的達賴喇嘛,昨天終於如願站在台二十一號縣道,雙手合十,面向被八八水災淹沒的小林村,虔心為土石流下近五百名亡魂哀悼祈福,隨後並趕赴屏東佳冬慰問災民。

達賴喇嘛指出,今天之所以有這樣的天災,是地球暖化、人類不環保所造成。這種災難,全球各地都會發生,是「人類的共業」,我們應以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待,減少創傷。

他還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身為一個佛教徒,唯一能做的是祈求死者下一輩子可以成為「人」,過更快樂的生活。佛教的每個經驗都和業障有關,碰到這種災難,要去分享災民的悲傷,災民也要過正常生活,不要失去自信。

達賴喇嘛在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陪同下,舉行傳統藏傳佛教儀式,維色仁波切則率領五十名信眾下到小林村與河床進行龍供、煙供、餗供儀式。達賴喇嘛向小林村撒下黃菊花瓣和米,閉起雙眼肅穆默禱十秒,揮手說「bye bye」。

或站或攀在陡峭邊坡的上百名記者,爭相提問,他親切地轉身回答。離去時居民和信眾的手,熱烈穿過隨扈的身,達賴忙著回應,數度雙手交叉與兩邊災民對握。

達賴喇嘛前天凌晨一點多才抵達下榻的高雄蓮潭會館,一如往常,不到四點就起身持咒,只睡兩個鐘頭。昨天祈福之路,八小時裡,有七小時都在趕車,他仍精神奕奕。由於達賴喇嘛有「過午不食」的習慣,因此在中午前離開小林村。

下午轉往水患災情慘重的屏東縣佳冬鄉,縣長曹啟鴻陪同達賴走過泥濘,來到塭豐村有一百二十年歷史的塭子代天宮。才剛踏入廟埕,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其他人走避不及,淋得一身溼。

達賴對著代天宮供奉的尤府王爺拋出銀白色哈達,表示崇敬,並對在場民眾給予鼓勵。代天宮負責人周義章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本一家,達賴喇嘛能不遠千里到佳冬,神明都很歡迎。

達賴停留十五分鐘,離去後大雨馬上停止,東方天空出現一輪色彩鮮明的彩虹。周義章認為,達賴喇嘛是世界上很重要的宗教領袖,下大雨代表天降甘霖,其慈悲讓所有人雨露均霑。

達賴喇嘛今天上午九點三十分將在高雄巨蛋主持消災祈福法會,下午兩點在高雄蓮潭會館演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預計中午抵達會館與他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