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自由時報   軍方報告:馬上台 中國由防獨轉促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2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政府持續傾中,國防部對台海局勢的專業研析也跟著變化,根據軍方送交立院的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扁政府時代,中國對台策略為「防獨」,馬政府上台後,中國則是透過經貿拉住台灣,對台策略轉為「促統」。且就算高喊外交休兵,中國短期內也不會因兩岸關係和緩而停止對台外交打壓。

對台軍事準備 隱密低調進行

在對台軍事上,報告書指出,中國認為軍事力量是壓制台獨的重要法寶,且既定的國防現代化仍持續進行,未來對台建軍備戰與整體建軍目標將持續依照計畫進行,但為避免窮兵黷武的形象,對台軍事準備將採隱密低調方式進行。

至於馬英九政府強力推動的全募兵制,軍方過去聲稱人事費用增加有限,但在國防部送達立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中,軍方首度明確點出民國一○二年人員維持費占年度預算比例將突破五成,一○三年達到五成一,嚴重壓縮軍事投資與裝備維持費用。

軍方密切關注中國各項動態,在加強能源儲備方面,「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去年中國自海外進口近二億噸原油,比前年增加六成二,對外依存度突破五成,未來將以每年五%的比例持續攀升進口原油量。目前中國在鎮海等四地成立戰略石油儲備基地,儲備能力增加為一千四百萬噸,相當於十幾天的原油進口量,加上原有廿一天的商用石油儲備,全國石油總儲備量勉強達成卅天原油進口總量的目標。

報告還指出,中國二砲部隊現有各型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一千五百餘枚,其中對台部署一千三百餘枚,海軍潛艦配備的巨浪系列彈道飛彈已讓二砲「陸海一體、核(核彈)常(常規彈頭)兼顧、雙重威懾、多重打擊」的作戰體系日趨完備,飛彈打擊範圍包括台灣、美國、日本、俄國、印度與西歐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