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自由時報   馬中央 你嘛幫幫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自由時報  

這次莫拉克風災,屏東縣淹水嚴重,範圍廣、災戶多,身為第一線的社工員,我和同事們每天都趕件到半夜十二點,就是希望能盡早讓災民領到這筆錢。然而受限於中央所定的法令規範,有很多災民不符請領資格,譬如集合大樓的二樓以上住戶就不能請領,但他們一樣沒水沒電被困在大樓裡,生活也是一樣不便,站在第一線的我們,看到災民無助的眼神,我們多希望法令能鬆綁、能擴大補助範圍。

昨天我一早就和同仁從屏東出門,參加中央水利署有關淹水救助金補助標準的研商會議,希望能夠把第一線遇到的狀況向中央長官說明白,替災民爭取補助。但是一場會議下來,我知道長官們是好意,要同仁依法規範審查淹水案件,保護第一線的同仁避免陷入司法案件。但我卻多麼希望中央能回應災民的痛苦,多為這些不符請領資格的人著想。

災民希望能馬上領到這筆錢,中央也一直在催促縣府要把錢發下去,所有的壓力都到我們身上,尤其是劉院長一直點名屏東發得最慢。但我想告訴院長,屏東符合請領標準的案件就有三萬多件,跟其他縣市的案件比起來,明顯多很多,用其他案件少的縣市的發放速度,來指責屏東的慢,這對每天趕件的我們來說並不公平。況且其他縣市案件之所以少,很大的原因是他們在第一關就把類似集合大樓住戶的案件回絕了,案件當然相對少且單純,而屏東縣不拒絕任何一件申請案件。

馬總統、劉院長一直說救災是「中央支援、地方負責」,我是第一線的社工,本來就該是我要去協助、關懷、安撫災民,但是當第一線的我們發現屏東有很多淹水戶、有很多大樓住戶不能請領補助,想要尋求中央的支援時,中央又給了什麼支援?

(作者謝江圓 為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