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大紀元時報  中國成立非共工會 劃時代意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5大紀元時報 

【記者方曉、特約記者秦越/採訪報導】近日中國過渡政府發布消息表示,濟南新成立非共3大工會,召開聯席會議。其發言人唐柏橋表示,具有歷史和劃時代的意義。

在過渡政府指導下,濟南輕騎集團、濟南出租車司機、濟南鋼鐵公司自由工會成立。濟南3大工會組織在青島舉行聯席會議,商討下一步如何協調行動,以更有效的向當局施壓。

在全省範圍內廣泛串聯,聯合全省的工人統一行動,壯大聲勢。聯席會議確定,下一階段成立工人自己的政黨,暫定名為「統一工人黨」。用2年的時間把該黨發展成全國性的政黨。

唐柏橋表示,3大企業成立獨立工會,是非常可喜可賀的事情,這是有歷史和劃時代意義的一件事。

唐柏橋表示,國內企業被收購、工人遭到不公正待遇。過渡政府在2個月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出國內工人在維權過程中,尤其是大型企業要組建自己的工會,獨立於中共的總工會,讓工人們自主維權。濟南的3大企業獲取了一些信息,他們組織了一些非公開的工會,做一些嘗試,具體的情況不便多說,需要為他們做一些保密,個人的安危也要為他們考慮。

他表示,目前中國的維權形式處於非常敏感的時期,每往前走一步都非常艱難,過去很多個體維權,是無序的。個體維權達不到真正的目的——保護自身的權益。現在出現集體維權,處於初級階段,最原始的狀態——無組織的狀態,有組織的非常艱難。因為中共最怕群眾組織起來。公布細節還為時太早,以防中共通過他們提供的信息作為「把柄」。

唐柏橋指出,在中國工會是空白,除了中共的御用工會外,沒有獨立工會。過渡政府在大陸的工會、政黨已有40~50個,他們被要求用化名,也不公開他們的組織有多少成員。

唐柏橋最後表示,中國的工人成立工會成為現實,迅速的發展起來,中共無法鎮壓時,就有了中國民間的政治生態,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力量,就是民間力量、公民力量,也是所講的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