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自由時報   李籲台灣 勿被中國紅蘿蔔迷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6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五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東京的記者會中多次提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怎麼樣才是最理想的台、中關係」時表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可以進行,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雙方都「不要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指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李登輝下午演講時則提到,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台、日都不可被「眼前的紅蘿蔔」所迷惑,應秉持「你是你,我是我,但我們是好友」的態度。

李登輝說,理想的台、中關係就是「互相有利的就去做」,「中國不應認為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台灣也不要把中國當成敵人」,台灣必須和所有的國家建立友好關係,戰後的日本「只有放棄台灣而已」,台灣的前途不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是不行的。

對孫中山的孫子今晚也參加歡迎李前總統的餐會,李登輝說,大家都知道孫中山提倡主權在民,最後建立中國國民黨,「但是,依我看來,一百年後的國民黨,根本沒有什麼主權在民的觀念」,中國也一樣,不脫離五千年來的皇帝思想是不行的。

針對民主黨執政後的台、日關係,李登輝表示,民主黨也知道沒有台灣是不行的,因為「日本的安全地帶就是台灣」,他認為,民主黨執政後「反而更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台、日關係」。

李登輝也被問到對馬政府處理風災表現的看法,他表示,「前任總統批後任總統並不好」,但他說,要是他的話會立即召集所有相關官員隨時蒐集災害情報,「想到當今的政府在災害來襲時,還在大吃大喝,就很傷心」。

李登輝下午在東京的日比谷公會堂以「給這個國家驕傲和希望」為題發表演講,他以日本近代化關鍵人物?本龍馬的「船中八策」為例指出,日本在與諸外國交往時必須拿出信心,該說的就說,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形式」;他強調,台灣和日本都不應被「中國的紅蘿蔔」所惑,以「各自的主體性和中國建立友善關係」。

李登輝夫婦將在六日啟程前往四國高知縣參觀?本龍馬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