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大紀元時報  《商周》:反汙染 中國民眾抗議加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09大紀元時報  

【記者顧佳韻/編譯】伴隨著中共政府全力發展經濟的政策,中國出現了一些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中國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逾3.2億中國民眾飲用不安全飲水,同時中國的環境保護部門認為,45%以上的他們檢測的中國河流和水域的水不適合人類接觸。

現在,在忍受多年來汙濁空氣和骯髒飲用水的痛苦副作用後,許多中國民眾紛紛表示他們已經受夠了。在一些為此舉行的示威抗議中,甚至出現了暴力行為。

美國《商業周刊》近日報導了最近的一個發生在中國福建省的抗議汙染的例子。8月31日,31名村民對附近工廠帶來的汙染感到憤怒,他們走上在泉州市附近的峰尾鎮的街頭。

香港《南華早報》9月2日報導,超過1萬名民眾與2千多名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兩名政府官員被居民扣押。中共官方控制的媒體很有限地報導了事件中出現的暴力,其中泉州晚間新聞描述政府官員正在與居民加強溝通,且被扣押的兩位官員已被釋放。

福建的示威者可能聽說了發生在中國其他地區的抗議汙染事件。「人們越來越傾向於走上街頭表達他們的憤怒。」北京中國綠色和平組織的一位經理崔喜晶(Jamie Choi)表示,05年有5萬起抗議汙染的示威。現在數量要比統計數據要「大得多」。

上個月中國北部陝西省的村民們對一家散發臭味、對水源造成鉛汙染的工廠群起抗議。連官方媒體都報導在這家重汙染工廠周圍生活的村民多發癌症。

這意味著或許會有更多的民眾會如福建民眾那樣進行抗議。當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中國其他地區的工業汙染時,他們會想起自己周圍的情況。香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David Zweig表示:「突然間,中國到處會出現說我聞到了地方工廠「發的氣味,我的嬸嬸死了」「他們會把這些聯繫在一起的。」

對中共政府,這是個特殊的挑戰。儘管示威主要針對中國工廠,但是環保意識的增強,使得跨國公司很快也會面臨類似問題。例如:在福建發生的示威就靠近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和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與中國石油巨人中石化準備建合資公司的地方。

曾經歷六四鎮壓、現任香港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主任韓東方說,他能理解為何人們走上街頭,他說:「當你感到憤怒時,你保持沉默;當你忍無可忍時,唯一的出路就是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