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大紀元時報  新疆指港記者「煽動群眾」 各界續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1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怡/香港採訪報導】中共新疆政府新聞辦公室前日發表所謂的調查報告,宣稱上週在新疆採訪時遭到毆打及扣留的數名香港記者有煽動群眾鬧事之嫌。有關言論進一步激起香港新聞同業及各界憤怒,紛紛譴責新疆當局公然捏造事實,要求大陸當局公開公正的徹查事件,還記者公道。

民主黨:抹黑手法不能得逞

星期三,民主黨召開記者會譴責新疆當局的誣衊抹黑言論,副主席劉慧卿表示非常的震驚和震怒,批評新疆當局調查不公平、不公正,並正告當局此等手法絕不會得逞。

她說:「我都覺得很差,很拙劣這樣做,內地(大陸)當局任何一個省以為這樣可以過關,這是非常的愚蠢,可能會激起更多的民憤,我相信現在都已經激起了,我希望它們無論是新疆也好,四川也好,北京要很嚴肅去處理這件事,希望以後要用很文明、很合法的方法去處理這些事。」民主黨要求大陸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劉慧卿指出,市民非常關注香港記者可否在內地(大陸)進行自由獨立的採訪,她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至今無甚作為,要求他加大力度,「將香港人的憤怒,和香港人的關注,和香港人的要求,要直接告訴北京、告訴四川和新疆當局知道,令他們沒有任何的誤會;我們不希望再看到有任何新聞工作者,在內地(大陸)採訪的時候,被毆打或被抓去傷害。」

民主黨已分別致函行政長官、中聯辦和各大媒體負責人,促請關注記者的人身安全和新聞採訪自由。劉慧卿並促請各傳媒機構為旗下記者提供有關培訓,關注他們的健康狀況和提高其保險金額。

人權監察:野蠻做法引公憤

香港人權監察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新疆當局在缺乏證據下羅織罪名,是企圖為武警濫用暴力阻撓香港記者採訪活動開脫,做法粗暴野蠻,引起公憤。他們又要求特首曾蔭權,向新疆當局討回被沒收的now新聞台拍下的武警毆打記者片段,以展示事實真相。

公民黨的湯家驊前天指出,新疆當局未詢問當事人就作出所謂的調查報告,手法令人驚訝。下午5
時30分,約10名民主黨成員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大陸當局顛倒是非,要求還記者公道,保障新聞自由。他們在中聯辦門前通宵靜坐至昨天早上10時,並會向中聯辦代表遞交抗議信。

一塊生豬肉掛中聯辦門外

較早時,社民連十多名成員也在中午遊行到中聯辦門外抗議,在門外高叫口號,將一封信及一塊生豬肉掛在中聯辦門外,諷刺當局安插罪名。他們其後再到禮賓府向行政長官曾蔭權遞交請願信。生豬肉寓意中共當局對香港記者「砌生豬肉」(廣東話,意即構陷、冤枉)。

另外,親建制政黨民建聯和自由黨也對事件表示關注,自由黨去信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求他親自徹查今次事件。民建聯則去信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要求徹查。

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關心香港記者在烏魯木齊的遭遇,已向港澳辦反映香港傳媒對新疆新聞辦發出聲明後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