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自由時報   如何看待阿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7自由時報   

阿扁被判重罪,人民該怎麼辦?筆者絕非扁迷,但看到他卸任後被馬政權凌遲,不得不站出來呼籲社會大眾替他主持公道。阿扁未審就以荒謬理由被無期羈押,嚴重違反人權和司法程序正義;馬把阿扁比做馬可仕,以司法之名行政治迫害之實;檢調放話製造社會輿論鞭打阿扁和民進黨;中途換法官和威脅利誘逼供,馬的非法惡行使判決結果無法讓人信服。

人民該:一、捍衛民主,選票不能再被國民黨用黨產和樁腳收買,用選票把假仙馬丟入歷史垃圾桶。二、民間社團結合學界和有心改革的司法檢調人員,致力於司法改革,讓守舊者消失歷史洪流中。三、從教育著手灌輸年輕人現代民主法治概念。

台灣政治人物該:一、據理為阿扁人權辯護,但依民進黨黨規一審被定罪就除名。二、廣為宣傳本土政治理念和理想。三、倡導公平競爭民主原則,喚起民眾追討黨產。四、從草根吸引基層人員和年輕人參與政治,讓他們由衷信仰主權在民的民主理念。


(作者鄭天佐 為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