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自由時報   白賊閣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8自由時報  

政治人物最怕被貼標籤,因為有些標籤一貼上去,就像烙印一樣,一輩子都難以洗清。譬如馬英九向中國傾斜,上任才一年多,便贏得兒皇帝、特首、區長的封號,像是烙在臉上,任誰看了,即使不知其何許人,也都了解此人乃對中國逢迎拍馬之流。

政府團隊若被貼上標籤,同樣很難翻身。吳敦義才剛受命組閣,本應好好發揮長才,規劃未來施政的遠景,打出響亮的口號,不料才短短數天,就因為對香港之行交代不清,快要贏得白賊閣揆的尊號了。

吳敦義出任閣揆,原是踏著劉兆玄的血跡前進,好像中了水災的樂透頭獎,發了國難財。按理說,任何人意外撿到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莫名其妙就要當上閣揆,一定會謹守崗位,趕快喬好人事,思考未來的施政目標,豈還會硬擠出一天行程,去香港聽取防範土石流經驗,或者陪兒子去香港算命?

吳敦義的香港行暗藏玄機,到底是向中國主子報備組閣事宜?或者從事那些無法對外人言的秘密勾當?目前尚無證據,但兩種質疑與推測都比土石流、算命合理。吳敦義擔任閣揆,絕非一般定義下的自由人,有義務要向國人說明他香港行的真相。

吳敦義是政壇少數聰明過人的頂尖人物。聰明過度的人,往往自作聰明,以為再大的風波,只要隨便敷衍應付一下就過去了。殊不知現在社會資訊自由流通,任何秘密都不可一手遮天,吳敦義若不快快吐實,說出香港行的完整真相,一旦內幕一件一件被揭穿,「白賊閣揆」之名,恐怕會跟隨他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