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自由時報   熱比婭紀錄片 台灣「愛」怎麼播 中國管不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19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個月前,描述維吾爾運動領袖熱比婭故事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10 Conditions of Love)」,在澳洲最大的墨爾本國際影展參展,引起中國叫囂並且撤展抗議。下個月,同一部片子將與其他七十部作品在高雄影展共同參展,居然傳出中國以取消旅行團訂房做為「懲罰」,如果這種違反文明國家的行徑可以得逞,對岸豈不食髓知味以為台灣的言論空間可以隨意由其掐拿?主辦的影展委員會必須堅持自由是這塊土地的最大價值,不受任何強權脅迫剝奪台灣觀眾的閱片權。

勿受強權脅迫

高雄市議長莊啟旺昨天出聲要市府「顧全大局」,明著是為旅遊業代言,暗著是呼應什麼?可受公評。台灣人若接受他所論述的「大局」,就像是圈養在圍欄裡的豬,吃得再多,長得再肥,含在嘴裡的只是「饙」,以及待宰的命運而已。這種「大局」事實上是「死局」,對鄉土有長遠發展眼光的人絕對不取。

中國的行為模式很清楚的道盡:這個國家人民的經濟行為,即便是連最低層次的出國旅遊,都會受到其專制政府的高度控制,凡市場經濟、自由經濟的基本規則,當遇到政治目的時,必然全部轉彎、失效,原屬互利互惠的交流,皆被片面定義為對台的「施捨」、「好處」,遑論牽涉更為複雜的兩岸經貿協定等問題,對方的頤指氣使了。

以兩岸觀光為例,去年中國觀光客來台三十三萬人次,全年收益推估約三.一億美元,但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去年近三百八十萬人次的台灣觀光客,為中國貢獻高達四十五億美元旅遊外匯收入。對照兩國的幅員與人口數,這種完全不成比例的懸殊落差,中國居然還敢在此項目上拿喬,惡劣的國家本質是其一,馬英九上任後一連串讓台灣籌碼盡失的錯誤政策,更是肇因,中國因此以為任意欺侮你台灣,量你馬某人不敢反抗,只有更倒貼的份。

達賴喇嘛之後的熱比婭紀錄片,早在四月份就已排定,兩者是個別事件,且都屬於台灣絕對自主的範疇,不容外力干預,馬英九做為國家元首,有保護國民權益之責,必須在這個議題上具體表態,不得噤不作聲。你容許中國對我國境內的高雄市指手劃腳嗎?你同意中國以經圍政嗎?你會淪為國共聯手修理台灣的幫凶嗎?是不是為了簽ECFA,台灣必須限縮自由,唯北京是從,連一國兩制都不如?

做為一個主權國家,「愛的十個條件」,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沒有不能播的道理,馬英九也沒有當啞巴的權利,台灣必須中央與地方、朝野與人民一致對中國的干預內政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