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自由時報   龍應台新書 遭中國封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0自由時報  

〔記者趙靜瑜、陳怡靜/台北報導〕知名作家龍應台新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傳出遭中國官方封殺,昨自港返台的龍應台表示,對於中國封殺該書的新聞及理由,她並不清楚,但不意外,會用平常心看待;此外,她也說:「不需要急,慢慢來,兩岸六十年長時間的隔閡,要理解需要時間。」

龍表示不清楚原因 會平常心看待

龍應台說,她不清楚中國封殺的理由,因為目前簡體字版尚未授權給任何中國出版社,她研判可能是中國正在準備十月一日國慶,因此特別緊張,「事實上,這是一本從人性角度來理解當時歷史的一本書,閱讀需要時間,理解同樣也需要時間。」這次事件也凸顯兩岸還需要更深刻的認識。

但她也表示,中國是舉世矚目、將崛起的大國,顯然缺乏自信,「有自信的大國不會封鎖消息」。

此事昨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思沙龍.繁星激勵營」也引發討論,受邀對大學生演講的成功大學副校長馮達旋透露,龍應台前晚曾從香港致電,主動提及書被禁一事,她當時表達「很不幸」。

「大江大海」一書描述國民政府於一九四九年遷台至今的歷史,龍應台還走訪多位走過戰亂年代的本省與外省老兵,希望撫平上一代的傷痛。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也受邀在「思沙龍」演講,他主動推薦大學生閱讀龍應台新作,還透露自己看完後,感覺很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