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大紀元時報  中國生態浩劫 全民陪葬──每年75萬人 死於水汙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環境汙染已是中國民眾罹患癌症致死的主因。據查中國有5億人缺乏安全飲用水,中國幾條重要河川沿岸,不管是黃河流域、淮河流域還是長江流域都有癌症村。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的湖泊生態保護形勢嚴峻,約70%受到汙染,75%出現不同程度的優氧化現象。其中以太湖的優氧化事件最令人不忍卒睹,撈上岸的湖水竟像一桶綠色的油漆!

中國的湖泊生態系統結構的破壞,使得湖泊萎縮功能退化。大自然失去了自療的功能,正是這幾年中國屢次發生殺傷力強、前所未見的可怕疫病的原因。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松花江的汙染事件?在中共的掩蓋下,茫然不知的民眾飲用了數日的毒水,事件爆發後無水可喝的200萬哈爾濱市民只能集體向外逃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中國每年死於水汙染的人數高達75萬人。

中國有個黑色笑話,如果想知道今年時尚界流行什麼顏色,只要看看中國的河水色就知道了。紡織業是中國製造大量廢水的工業,但卻不是唯一將廢水直接排入河川湖泊的產業。這些含有重金屬與致癌物的廢水,破壞了河川生態,耗竭了水中的氧氣,害死了原有的魚蝦生物,把河川湖泊變成汙濁的爛泥。

水汙染使超過5億的中國人口沒有乾淨的飲水可喝,使癌症成為死亡的主要原因。以黃河為例,位於上游的蘭州正是重大的排汙源。排出的有毒物質,就順著河流往下,進入食用水與灌溉用水,進入人們的食物鏈裡。

中國許多癌症村,全都是在幾條重大河川的沿岸,正是這個原因。這些有毒的水,最後全部排入海中,順著洋流,又波及其他的國家與民眾。

(節錄自童文薰著:《破曉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