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自由時報   熱比婭:我一定來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3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接洽邀請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來台訪問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楊月清夫婦昨凌晨與熱比婭取得連繫,林保華在越洋電話中向熱比婭表明將爭取「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在全台各地播放,熱比婭直說「很好」、「很高興」,面對邀請,並表明「我一定會來台灣!」

楊月清透露,熱比婭在越洋電話中表示,她的辦公室已收到也提出邀請的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會長Freddy來信,將(在美國)安排與Freddy見面。

楊月清昨凌晨三時與熱比婭親自通上電話,對於連日來高市府播放「愛的十個條件」引發的爭論,熱比婭表示,她已知悉整個事件的經過。楊向熱比婭表示,林保華強調,播放一部影片就遭到中國這麼大的壓力,如果台灣屈服,將來北京就可任意對台灣說三道四,逼使台灣凡事都得妥協聽命中國。

熱比婭雖未提及對中國反彈的看法,但當後來電話轉給林保華時,林向熱比婭說「妳的紀錄片最近台灣很熱鬧!」並將爭取紀錄片在全台各地播放,在電話的那一頭,熱比婭聽了大笑,直說「謝謝林保華先生」。

是否要發給簽證

政院週末前答覆

對熱比婭可能來台的議題,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拜會民進黨團時,黨團總召蔡同榮當面詢問,民進黨若邀請熱比婭來台,政府會不會核發簽證?吳表示,政府尚未進行評估,暫無法回答,行政院會在短時間內回報,應可在週末前答覆。

陸委會則指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等相關人士依法提出申請後,政府相關機關自會進行評估程序。

陸委會官員也說,雖中方將熱比婭列為「恐怖份子」,但並不是對岸怎麼說,我方就跟著怎麼說,政府會依法辦理。所謂依法,主要是看其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還是其他國家的外籍護照,這牽涉主管機關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