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大紀元時報  美醫改風暴未歇 各派紛爭不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4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哲華/編譯】正當全美熱烈討論這波醫療改革時,美國知名有機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 Market Inc(WFMI)首席執行官麥基(John Mackey)在華爾街日報上提出他個人的反對意見,然而,他卻不知道這會對公司帶來什麼傷害。

歐巴馬所提議的醫療改革方案,主張希望能讓沒有健保的美國人都獲得醫療照護,成立國營的全民健保,而麥基卻質疑,適當的飲食及運動較能預防大部份的健康問題,因此應以自由市場取代。這也引發了支持醫改民眾的強烈不滿。

支持歐巴馬醫療改革方案的民眾認為,絕大多數財團所推崇的是能賺錢的機制。身為既得利益者的保險醫療業者們,當然不願意看見這波改革推動成功,因此他們反對歐巴馬所提出的醫療改革。

「單一付費行動」組織 (Single Payer Action) 協調人史達奇 (Joshua Starcher) 說:「無論貧富,每個人都應享有醫療保險的權利。」而因為 Whole Food 總裁的反對言論,也引發了許多民眾的反彈抵制聲浪。

包括WFMI以前的支持者都圍繞在商家四周聯合發表演說,像是Twitter等社群網路也發起了全國性的抵制,目前已有超過2萬7千名Facebook的會員加入了這場行動,他們甚至要求Bravo電視台取消WFMI做為特定節目的官方贊助商。

不過也有民眾對抵制行動不以為然,認為抵制 Whole Food 與醫療改革的關係不大。每個人都應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政府無義務為所有人提供醫療保險。況且美國每年有高達1.2萬億美元的醫療費用被浪費,因此醫療系統費用應更清楚,才能避免資源濫用的情況發生。

無論如何,Whole Food為了平息眾怒,已公開發言表示不對醫療改革議題採取任何立場,但對抗議者而言似乎為之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