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大紀元時報  前大陸網管揭中共網控內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929大紀元時報  

【記者夏雨薇/澳洲墨爾本採訪報導】近期中共為迎接「10.1」,瘋狂封鎖網路,一位曾在北京某網路公司任職的王先生,日前接受了大紀元採訪,以自己作為「網管」時的親身經歷,披露中共網路監控時曾採取的手段。

中共從9月初開始的新一輪網路封鎖,讓曾經幫助過無數大陸民眾了解真相而備受歡迎的「無界瀏覽」、「自由門」等產品及服務,都受到嚴重影響。9月21日,動態網推出新測試版,為渴望了解真相的網民帶來曙光。

王先生分析說,近日大陸的網路封鎖,應該是得到大陸網絡公司的配合,他說,「2003年,網監處基本採取主動進攻的方式,就是發現哪個IP地址在訪問所謂『敏感網站』,它首先是封閉該用戶地址,使其無法上網,過2、3天再解開;然後記錄此IP地址,通知相關ISP幫助查找用此IP地址的用戶信息。監控該用戶上網行為,以決定是否有必要進一步行動,包括電話監聽、訊問、拘捕等。」

王先生表示,現在破網軟體廣泛流傳,再用老辦法,人手不夠,也不管用了,「所以現在應該是有專人記錄海外代理網站的IP地址,比如雖然動態網的IP地址不斷變換,但總要公布到網上的,然後他有針對性地封閉國外網路的地址,阻止大陸用戶了解真實信息,尤其60大慶臨近,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幌子下,它就更加變本加厲。」

北京安全局指定安裝監控設備

2000年,王先生應聘到北京某中港合資集團下屬的寬頻網路有限公司任工程師,一年後,擔任網路支持部經理。

王先生表示,從那時開始,時常會接到轉發來的中共信息產業部或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關於網路安全信息發布方面的相關規定。

2003年初春的一天,集團公司通知王先生到保衛部開會,見到來自市安全局的2男1女,當時他們用國家利益、敵對勢力等含混不清的話,希望在王先生所管理的小區安放一個設備,所有經過社區中心交換機的信息,按照他們的要求都要複製轉發到他們的設備上。

中共從未放鬆對民眾監控

後來,王先生不時會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網監處的電話,讓他查查某個IP地址是誰在用。當時根據互聯網的管理規定,要求每個用戶的IP地址是固定的,而且要求保留用戶的上網紀錄3個月。

王先生說:「同期我在網絡上看到網民的帖子,說,『一日正在網上瀏覽,忽然接到網監處的電話,問其在看什麼網站,並警告他在網上的行為』。這樣的例子看到過2例。結合我在工作中的經歷,說明網路監聽和監控是遍布中國的。其實中共從來沒有放鬆過對民眾言論的監視、控制。」

王先生還披露,有一些公司為了經濟利益不惜主動出賣良知。例如,在非典(SARS)正盛之時,公司讓我參加了一個工作會議,希望能夠提供技術支持,與會者來自三個方面,本公司、集團公司高層顧問(身分神祕)以及台灣某網路公司。議題是台灣這家公司正在按照中共網路監察的要求研發一種設備,可以使網路監管部門很容易就知道這個用戶正在做什麼。

「因為他們都覺得如果研製成功,就能拿到網監部門的訂單,能夠推廣至全國,包括我所在的公司、集團都會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