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大紀元時報  海大研發酵母菌有成 有效控制血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3大紀元時報  

海大食品科學系蔡國珍教授,研發酵母菌有成,嘉惠糖尿病者有效控制血糖。(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國珍所研發之「酵母菌血糖調節物質之生產技術」成功完成技術轉移,成果豐碩,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8年度技術轉移獎勵」。

利用酵母菌發酵生產調節血糖蛋白產物之生產技術不但在國內屬創舉,在國際上亦極具競爭力。這項血糖調節物質的生產技術已成功轉移給製藥公司,目前正積極進行量產相關試驗。

蔡國珍表示,糖尿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胰臟蘭氏小管β細胞所分泌之胰島素不足或是胰島素作用活性降低,導致長期血糖過高的代謝性疾病。這項研究是利用發酵技術,以自行篩選而得酵母菌生產具調節血糖功效蛋白質,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

該產品關鍵技術主要為有效菌株及特殊發酵配方之掌握,利用發酵技術生產有效成分。由於微生物具有生長快速、生長空間小(只要發酵槽)、成份易分離、製程容易掌控等優點,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這項研究從最原始生產菌株篩選、生產培養基配方及培養條件建立、活性物質分離純化及特性鑑定、降血糖動物試驗功效確認、調節血糖作用機轉及食用安全評估等一系列完整研究由國科會贊助,全部在國內獨立完成。

國科會為整合學術研究資源,有效管理及推廣學術研發成果,擴展研發成果之運用範圍,完成技術移轉,成效優良者,頒發技術移轉獎勵金。

身兼海大研究發展處處長的蔡國珍認為,海大擁有相當優渥的研發成果,以前未積極和廠商緊密聯繫,以致於企業界看不到這些研究珍寶。目前海大正積極強化產學合作平台之建置,如何將海大海洋相關產業的研究技術轉移出去,並尋求和廠商之間的合作,是海大當前重要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