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自由時報   國家?什麼國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2自由時報   

十月一日,共產黨中國風風光光慶祝建政六十年,標示著新中國的國慶。許多仍在「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意識形態牢結裡作繭自縛的人,如果真正睜亮眼、開放心胸,應該徹悟:自以為是的國家,其實只是欺罔的存在。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居然有一些「中華民國」馬英九政府的國策顧問,一些附和在統治體制的權貴,奔赴那個消滅他們國家的國家,想去參與慶祝。據台統治的這個政治實體,真是丟人現眼。

六十年了,中國其實早已經易幟易色,勉強說來,一九七一年,聯合國還未逐出國民黨中國的代表權以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還有機會易地求生、或在地新生。但是拘泥於中國國民黨蔣體制的私己之心,海峽兩岸的中國自此相互易位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共產黨中國是不是一個好國家,是另一回事;它是不是一個國家,卻是客觀的一回事。一九四九年,中國人民推翻國民黨中國。如果,一九一一年的孫文革命是民主革命也是民族革命(動力來自驅逐韃虜);那麼一九四九年,就是社會革命。相當程度符合近現代政治變遷的歷史。

不過,若與南北韓、南北越和東西德的戰後分裂國家狀況相比,國民黨中國與共產黨中國之分據海峽兩岸,除非兩國以長江為界分治,不能視為分裂國家。國民黨中國只是在原先國家領土之外的據佔地附身,說是遷佔國家或流亡國家,都有道理。從前,為壟斷台灣統治權力,以漢賊分喻自己與共產中國,現在看來,是歷史的淒涼笑話。

共產黨中國已經耀武揚威,但距離一個文明國家,還遠。到現在,還動輒批評別人「殖民主義犯罪」、「軍國主義犯罪」,而以漢人為中心的統治觀:西藏、新疆、內蒙古、滿人東北,成為照妖鏡。甚至東亞的共存共榮口號都出來了。

不能只看《建國大業》、《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台灣人還應該看看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人熱比婭《愛的十條件》這部紀錄片。想想看:什麼樣才算文明國家?什麼樣的國家才值得認同、追尋。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