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苟活於天災亡於人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八八水災的教訓,讓馬政府對此次芭瑪颱風來襲,不敢掉以輕心,整個政府進入危機總動員,看起來好像是孺子可教也;然而,對於馬政府執政一年來的錯誤政策,卻沒有看到如此魄力改進的現象。

一個水災帶走數百條人命,使馬政府慌張失措,被罵到臭頭,此次颱風未到之前,馬政府已全面動員,寧可過度反應,浪費資源,亦在所不惜。這種矯枉過正的作法,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即使無效,至少不會挨罵。

風災尚且如此,但說到政策的錯誤,譬如馬政府的親中路線,外交休兵、鬆綁對中投資、開放中資來台、計畫簽署MOU、ECFA等,卻是明知對台灣經濟已造成重大衝擊,使失業人口激增,嚴重性實百、千倍於風災,甚至導致台灣滅亡,仍執意不改,非做不可。

兩相對照之下,顯然馬政府只願做一些討好民眾的表面工作,提升它的支持度,但是對於它在意識形態與認同的偏執與錯誤,因為涉及基本價值觀,則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改正的。

馬政府不但對中政策堅持不改,不提早防備,即使中國已形成超級颱風,將會全面吹襲台灣,帶來大災難,仍然不對人民預警。甚至錯誤宣傳此一強颱為甘霖,將為久旱的台灣經濟帶來大豐收,讓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天災易防,人禍難躲。台灣當前最大的人禍,是馬政府的終極統一路線,民眾如果只欣慰於馬政府在防範天災上有了一些作為,卻輕忽其親中政策的危害,則可能苟活於天災卻亡於馬政府的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