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大紀元時報  10•1國殤遊行警施暴 香港支聯會:中共教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6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玲/香港報導】香港支聯會星期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香港警方受中共指示,暴力對待10月1日參加抗議中共暴政的遊行人士。並表示會循法律途徑向政府及警方追究責任。

支聯會秘書長何俊仁在給媒體的聲明中表示,警方當日的做法已經明確違反基本法第27條和香港人權法案第16條和第17條有關保障和平示威和表達意見的基本權利。支聯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何俊仁表示,支聯會認為這種(暴力)行為是進一步剝奪市民進行上述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更構成了破壞當日和平集會遊行的次序和安寧,並且對私人財產造成了刑事毀壞這樣的一些違法行為。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則表示,此次事件是近年來罕見的,由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直接做出指示,有計劃,有預謀的剝奪市民和平示威權利的行動,更是新疆警察誣陷香港記者的翻版。

司徒華指出,警方非法拘捕了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後,在警車上毆打他,事後反誣告他襲警。他表示已收集被毆打人士的驗傷報告和現場拍攝的錄影作為呈堂證據,用於將來追究法律責任。

當事人之一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強調事件再次證明,中共無法面對自己在歷史上所犯下的罪行。「原來他們(警方)是有使命的。就是在和中共政權有關慶典的場合和機構,是不可以出現控訴六四屠殺的示威物品。」

警方回應事件指十分重視公眾發表意見和集會的自由,盡可能提供協助,便利所有和平公眾活動的進行,但同時須兼顧其他公眾人士的權利及安全,並有責任維持公眾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