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大紀元時報  上帝懲罰?聖嬰相伴氣候異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7大紀元時報  

7月4日,廣西榮成市居民乘船離開家,150萬人因洪澇被迫疏散。(AFP)

☉華明

今年入汛以來,中國南方洪澇而北方大旱,降水量、高溫均創歷史極值。四川汶川地震重災區德陽、綿陽等遭受嚴重洪澇災害。

自入汛以來,中國22個省市發生洪澇災害,其中南方13個省市洪澇嚴重。截至7月5日16時,受災人口近4千萬,因災死亡及失蹤約百人,緊急轉移安置近 94萬人,倒塌房屋10萬餘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130多億元。財政部宣布,中央財政向這13個災情嚴重的省市緊急撥付特大防汛補助費1億7千萬人民幣。

與中國南方強降雨形成鮮明對比,6月22日開始,熱浪席捲中國北方17個省市,陝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內蒙古、寧夏、北京、天津等高溫警報不斷,且級別不斷升高。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則出現40度以上酷暑,甘肅、內蒙古、山西等地也是「滴水如金」。一場數十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已開始波及大半中國,400萬人飲水困難,重要產糧區面臨絕收之危……中國被迫首次啟動最高級別──一級應急響應!

中共國家防總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志彤表示,今年旱情3個特點:受旱地區集中,主要集中在黑、豫、內蒙古、晉、皖等省區,局地旱情十分嚴重;其次旱情發生時間提早,冬麥區旱情發生時間明顯早於往年;再者受旱面積大。3月中下旬,全中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2.48億畝,比多年同期多2,500萬畝。

汶川震區洪澇 地震再襲

7月14日至17日,四川汶川地震重災區德陽、綿陽、廣元、阿壩等,包括成都普降暴雨,發生嚴重洪澇,8人死亡,188萬人受災。北川暴雨傾盆,12個鄉鎮被淹成「孤島」;江油特大洪災,房屋道路被沖毀,河床改道;平武縣也形成孤島,數萬人吃住告急。

17日22時35分,什邡發生規模4.5地震,成都、綿陽、德陽等地震感強烈。有網友稱:「我是綿竹的,震感真的好強烈」;「德陽很厲害,我們家電風扇都在搖,專家,到底還要震好久,搖了我們跑還是不跑?」「我是成都的,九樓,好搖啊!好久沒有那種似曾相識時的感覺了,希望今晚平安!」

「聖嬰」相伴 氣候異常

據專家介紹,旱澇加劇及氣候異常總是伴隨著「聖嬰」現象出現。聖嬰發生時,東太平洋赤道海溫異常增高,導致大氣環流異常,從而伴隨全球範圍的災害性天氣出現:該冷不冷、該熱不熱,該天晴的地方洪澇成災,該下雨的地方卻烈日炎炎,焦土遍地。

近百年來中國發生的嚴重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都發生在聖嬰次年,其中最強的聖嬰現象發生在1997至1998年。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百年不遇的洪澇災害,同年渤海發生大面積赤潮(微生物繁殖使海水變成紅色、黃色或褐色),而黃河首次汛期斷流。

「聖嬰」被稱為「上帝的懲罰」

「聖嬰」一詞源於南美,來自西班牙文El Nino,其意為「上帝之子」,中文簡稱「聖嬰」。

數百年前,在東太平洋沿厄瓜多爾到祕魯一帶沿海地區,漁民們發現每隔數年,聖誕節來臨前後,沿海海面溫度會異常上升,且持續數月甚至1年多,造成當地魚獲量減少,海鳥大量死亡,同時降水異常。因此,當地居民視此為「上帝的懲罰」。

早期氣象學家並不知道聖嬰與其他地區氣候異常有任何關聯。直到上世紀60年代,很多科學家還認為「聖嬰」是區域性問題,主要影響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南美及澳洲沿海地區。然而80年代後,通過氣象衛星的觀測發現,「聖嬰」在很多地方出現,而且聖嬰與氣候異常有關。

德國國家地球科學中心的研究人員2007年1月宣稱,導致中美洲瑪雅文明突然消亡的罪魁禍首很可能就是聖嬰出現,氣候因而發生劇烈變化。他們對中國和中美地區的沉積層進行研究後得此結論。

「聖嬰」越演越烈 近年變型

近年來,「聖嬰」現象出現頻繁,周期縮短,滯留時間延長。歷史紀錄顯示,自1949年至1990年的40餘年間共發生10次聖嬰現象,平均3、5年一次,而90年代出現4次(1991至1992年、1993年、1994至1995年、1997至1998年),實屬歷史罕見。太平洋赤道海溫長期持續偏高,時起時伏的聖嬰現象造成全球氣溫持續異常、伴隨著自然災害頻發,特別近年來聖嬰的發生有加快、加劇的趨勢,是誰在助長「聖嬰」、「女嬰」作惡?

目前,「天災源自人禍」已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聖嬰的產生是否與人類活動有關?與人類生存環境日益惡化有關?人類自己在助長「聖嬰」作惡?或許最終人類徹底走出「聖嬰」怪圈,還要取決於人類自己。

──本文轉載自第131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