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故宮賑災 立委批幫中國作面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不敢接受圓明園兔、鼠首,卻為了昨天與北京故宮合作開展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聲稱要捐款賑災,卻被質疑這些錢本來就要上繳,是慷全民之慨!綠委痛批,拿台灣人的錢為中國作面子,簡直成了北京故宮分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八八水災之後對外表示,將配合與北京故宮合作雍正大展來台展期,把故宮禮品部營業額十五%捐助內政部賑災,估計有二千五百萬元。但國民黨立委周守訓發現,故宮盈餘原本就要繳回國庫,根本就是左手捐給右手的假捐款,製造捐款假象,慷全民之慨。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痛批,國立故宮博物院已失去了國家博物館的格局,簡直成了北京故宮分院,一切以中國馬首是瞻,以前也沒聽過故宮在哪次大展時捐款,這次與北京故宮合作,就以假捐款的方式欺騙台灣人民,幫中國做面子,「偽善!」

故宮對此回應表示,故宮依內政部二○○九年六月十七日函令修正有關合作社待辦業務盈餘處理規定,「故宮消合社禮品盈餘的五十%繳交國庫、四十%提撥作為公益金、十%提撥作為公積金。」消合社是以公益金捐助災後重建,符合社會福利或公益事業用途。

周守訓另指出,故宮甚至在未經廠商同意下,要求製作禮品的廠商也要贊助,等於強迫廠商買單,引發廠商反彈。昨天經查,故宮在對外宣布後,才向主計處報備,且在廠商反彈下,最後全由故宮買單,假捐款金額從二千五百萬元降為六百六十萬元。

周守訓說,他肯定故宮員工捐出一日所得、並協助民眾於欣賞展覽時方便捐款,幫助八八災民,但對於故宮與所屬消合社利用風災名義,強迫廠商捐款,且無視於歲入規定,隨意搬弄國庫費用,藉以騙取賑災美名,給予嚴厲譴責。

周守訓表示,行政院應要求各部會不得以職務之便,要求往來廠商捐款,更不得將原屬國庫經費巧立名義捐款,製造龐大捐款假象,最後卻由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