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貝爾傑曾說「鼠兔首要送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記者凌美雪/特稿

本報十月七日報導「鼠兔首要送台灣 故宮不敢收」一文,是根據法國RTL電台五日對貝爾傑的訪問內容,相關報導皆有所本。對於部分媒體惡意「烏龍指控」該新聞為「烏龍」報導,在此深表遺憾。

法新社BBC引述法媒報導

法新社與英國BBC新聞的英文報導,亦是直接引述法國RTL電台五日對貝爾傑的採訪內容(路透報導亦根據RTL的訪問),這段訪問中,貝爾傑回答RTL記者的內容如下:「I wanted to give them to the Taiwan museum, but they didn’t want to create a bone of contention...with mainland China,」意思是說:「我想要把它們交給台灣的博物館,但他們不想製造…與中國的…爭端。」

本報相關報導 皆有所本

那麼,「台灣的博物館」到底是哪一家呢?自由時報在第一天處理路透新聞時,就訪問兩家屬性比較符合的博物館。最先訪問的是國內博物館龍頭「國立故宮博物院」,當天故宮給了三次不同的回答,內容稍有出入,為真實呈現故宮的發言,本報當天就把故宮三次回答都如實呈現。

同一天,故宮也發表聲明:「今年六月廿五日周功鑫院長訪問法國時,曾與聖羅蘭家族貝爾傑(Pierre Berge)先生會面,當時貝爾傑先生明白表示圓明園十二生肖之鼠首和兔首他不送也不賣。」貝爾傑的電台原文訪問與故宮聲明,都證實故宮院長周功鑫與貝爾傑曾為此事接觸。

故宮證實周與貝爾傑接觸

記者進一步以書面詢問故宮:「六月廿五日是為了什麼跟貝爾傑會面?主要是為了談獸首而見的嗎?對方主動約見面,還是院長這邊主動約的?雙方談了什麼?為什麼對方會說:不送也不賣?」

至今,故宮院長周功鑫對這些疑點尚未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