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自由時報   馬英九有望得諾貝爾和平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2自由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瑪自從兩年多前宣佈參選總統之後,一路都是美國和世界媒體的寵兒。雖然美國右翼天天怒斥歐巴瑪闊步邁向社會主義、討好世界獨裁國家,但除了在美國人氣相當下降,在世界範圍,歐巴瑪仍是冉冉上升到政治明星,其光環只差一寸就趕上剛去世的歌星邁可傑克遜了。

沒想到一個從天而降的桂冠——諾貝爾和平獎,一下子把歐巴瑪甩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尷尬地步,成了全世界媒體嘲諷的對象:他什麼都還沒做呢,靠說大話、漂亮話就得獎了啊?原來左派也知道歐巴瑪沒有成就。挪威把一個成就獎給了歐巴瑪,連他們都受不住了。這可是在西方媒體上非常難得的一次讓右派們看樂子的機會。在廣播、電視和報紙上,是罕見的一片嘻嘻呵呵的嘲諷、娛樂。不僅右翼,左派們都認為這次給獎是個「玩笑」、「鬧劇」。更有意思的是,美國右派的《華爾街日報》和極左派的網路《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居然有了共識:這次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個教育人的機會。

多年來挪威的諾獎委員會利用和平獎「玩政治」、推行左傾意識形態,早已遭到無數人批評。從一九九四年把獎給了從事恐怖主義活動長達二十年的「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到零二年給了什麼和平也沒促成、只會討好獨裁者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到零六年給了天天喊地球過熱,卻坐著私人飛機,到處放廢氣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他家豪宅用電量是平均美國家庭的二十倍),諾獎委員會的舉動,令越來越多的人不屑一顧,甚至不齒。

不久前去世的南韓總統金大中,在二千年因為推動所謂陽光政策,去和北韓進行什麼雙邊會談,因此得了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結果怎麼樣?不僅一絲一毫作用也沒有,北韓照樣是獨裁的無賴國家,跟十年前、二十年前毫無兩樣。更荒唐的是,金大中後來被揭出,他是靠賄賂金正日一億美元才促成那個會談。金大中表示那是給北韓人民的援助,但具諷刺意味的是,除了金正日多了幾棟豪華別墅之外,北韓人民照樣在饑餓、貧困的死亡線上掙扎。但這些,諾貝爾的獎給完,當然就什麼都不管了。

歐巴瑪那一堆美麗的承諾,四年任期內能兌現幾分,諾獎委員會才不在乎呢。他們能用發明炸藥賺的那筆專利錢,來發「和平」獎,能用這點小權,試圖影響國際政治,就很得意了。

馬英九的個人抱負之一,是得諾貝爾和平獎,這在台灣早已是舊聞。要得這個獎的捷徑和唯一可行之路,是促成所謂兩岸和平統一。所以馬英九上台後昂首闊步向對岸靠攏,在短短的一年多裡,馬政府從頻送秋波,到熱烈擁抱,其步伐之快,是歐巴瑪的漂亮言辭也跟不上的。有人嘲諷馬英九想得諾貝爾和平獎是異想天開、想吃天鵝肉。其實真的不是,馬英九是以實際行動向對岸靠近,哪像歐巴瑪只會耍嘴皮子。

諾獎委員會近年越來越要獎勵向獨裁者妥協、下跪的人。從馬英九上任以來對中共的奴顏婢膝看出,他其實可能早就明白諾獎是怎麼回事了;所以哪天諾獎委員會再發瘋,馬英九得了,台灣人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