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大紀元時報  算命看風水-陰陽五行的社會現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大紀元時報  

☉趙芷菱

儒、釋、道三大家是中國傳統思想的主流,但在一般通俗文化中,主宰華人日常生活的,卻是「陰陽五行」的思想。實際上;舉凡婚喪喜慶看日子、夫妻合八字、命理、風水還有現在的黃曆、農民曆或是農書都源自陰陽家。

台灣人愛算命也篤信風水,俗話說,富人愛燒香,窮人愛算命,其實不論窮人、富人都愛算命;當事業升遷、感情婚姻、工作轉換上,遭逢挫折或需抉擇時,通常會想去算個命以尋求解決之道或作為參考的依據。

政經名人愛算命、看風水

剛卸任的高鐵董事長殷琪最近被傳言,她在陽明山豪宅擺起密宗旗用來招桃花,雖然經歷了兩段婚姻,並未婚生有二女,如今是否也想藉助外力協助以尋求下一段姻緣;政治人物也愛算命,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帶了小兒子到香港找鐵板神算算命,有立委爆料,吳院長在過去當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時,都會有算命的習慣。篤信基督教的李登輝前總統,和他的鄭姓國師談起算命,常常一聊就是6、7個小時,也顧不得信仰了。

陳水扁的台南官田祖厝門前,在民國95年底被人蓋起一棟三樓高的透天厝,剛好整個堵住祖厝大門口,傳有祖厝風水遭到破壞易「犯小人」的說法。陳水扁一審遭判重刑,續押不得交保,他怪罪到牢房風水上,要求看守所換房。

風水之說準不準,祖墳風水好與壞,每到選舉,都會被扯出做為選舉話題的炒作,認為會影響候選人的運勢,像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脫離國民黨自行參選的宋楚瑜傳聞曾找吳敦義當副手,但因命理師推算二人命盤不合而作罷,宋因而改找張昭雄搭配;當時也傳出宋楚瑜父親的墳墓,被人釘釘子,風水遭人破壞之說。

2008年也傳出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在大陸老家的祖墳先後遭到破壞,馬英九爺爺墳墓旁被開了路、立起電線杆,而蕭家祖墳則是被鑿破一個大洞,命理師認為將會影響兩人運勢,儘管選舉結果不見得會改變,不過肯定會影響兩人在2008年的運勢。

陰陽五行與社會現象

16歲(民國74年)即從事命理的蔡上機(本名)老師,認為陰陽五行跟社會現象有絕對的關係。他表示:宇宙本身就是由五行所構成的,整個人生需要五行,國家、社會也需要五行,五行不均衡,就會造成脫序,不能正常的運轉,好比一個人的命格,就是所謂的八字,出生年、月、日、時,係由10個天干,12個地支所組成,正好有8個字,因此叫生辰八字,轉換成五行,就可以推算出命裡缺什麼。

古人認為必須五行俱全,命運才會興旺。好比蓋一棟房子,要有鋼筋(金)、水泥及砂石(土)、水來攪拌(水)、版模(木)支撐、灌好泥漿後需要陽光去曝曬(火),所以金木水火土這五行都要有,均衡配合、缺一不可。

從一建築物的道理推論到一個國家、社會、個人都需要五行俱全且均衡,陰陽要調和,才能順暢。就像族群一樣,中國大陸的族群較多,台灣族群以原住民、客家、本省籍、外省人等四個族群為主,要相互融合,共榮共生,面面俱到,否則會造成族群的對立、衝突、磨擦甚至仇恨的產生。

《三國演義》第一回開宗明義:「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比喻世事變化雖無定,卻依照物極必反的法則在進行著。分分合合也是一種陰陽的循環,陰消陽長、陽長陰消,陰陽勢均力敵就是最和平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