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大紀元時報  中草藥來自中國 源頭待管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大紀元時報 

【記者鄭喻心/台北報導】目前台灣的中草藥材九成仰賴大盤商從中國大陸採購進口,這些藥材不當的泡製、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嚴重,10月13日,行政院舉辦2009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公協會策略聯盟楊榮光理事長呼籲,主管機關應盡速進行「中藥材源頭管理機制」,從源頭確保民眾使用中草藥安全。

楊榮光指出,2002年5月30日,大陸官方針對全國3200個單位進行抽驗,發現中藥材產品不合格率高達34.6%,目前中國大陸聲稱已推行標準農業操作規範(GAP)制度,但農民水準參差不齊,再加上中草藥的進口並沒有受到嚴格的管控,使得推行的成效有待評估。

他強調,世界各國近年來對由大陸進口中草藥的品質管制漸趨嚴格;反觀台灣,九成中草藥仰賴中國大陸採購進口,由於台灣至今尚未進行藥材進口品質規範管制,導致中藥材品質良莠不齊,藥材存在真偽、包裝、品種、產地、品質、重金屬、農藥殘留及微生物等藥材管制問題。

他舉例,中藥材入台灣海關後會分別運送至中藥房、中藥廠和中藥材零售商。但除了中藥廠必須檢測分析來料之外,中藥房僅依據經驗辨識來料,而零售商則不需檢驗。日前消基會公布的枸杞100%殘留農藥的有9成是大陸貨。

楊榮光認為,中藥方劑含多種藥材,成分複雜難以掌握,為保障國人健康,政府必須嚴密控管進口的大陸中藥材。他呼籲,應訂定中藥材檢測標準,並促進兩岸相關法規的協同化。

對此,楊榮光建請政府主管機關應盡速進行「中藥材源頭管理機制」,如:完備制定並公告中藥材品項及品質標準、實施中藥材等原物料須檢附生產履歷及檢驗文件等措施、中藥材做好境外管制,境內再針對重點進行檢測、對於劣質的進口中藥材需有退貨及銷毀機制。

楊榮光說明,台灣對中藥的管理是依附於西藥的管理模式,例如中藥GMP就是依據西藥GMP的規範而來,惟當西藥已進步到CGMP、甚至PIC/S GMP,而中藥GMP則多年來未見更新。

此外,針對台商在大陸不得從事特殊藥材泡製,只能委託大陸藥材生產一事,楊榮光也建請政府與大陸協商開放台商得與中國大陸廠商一樣可以從事各種藥材種植與加工業務,以確保在台藥廠的原料來源及品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