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自由時報   世界第一的冤大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9自由時報  

遊子在外功成名就,衣錦還鄉,故鄉的父老理當歡迎,但是,如果這些遊子用來驕其鄉人的錦衣,其實是父老鄉親付帳的,那麼這些遊子到底是孝順的孩子還是孽子?

現在台灣掀起一股「鮭魚返鄉」潮,部分台商資金匯回台灣大炒房地產,股票在台發行TDR,塑造出一種遊子出外奮鬥,拚出一片天,卻沒有忘記故鄉,當故鄉景氣不好時,就毅然返鄉,幫助故鄉的人。在特定媒體的造神運動下,台商簡直就是「成功」與「財富」的代名詞。

可悲的是,所謂鮭魚返鄉,根本就是一場部分台商回台吸金,並且以這些台灣人的資金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的騙局。而台商回台發行TDR,便是政府為其搭建之公開、合法的吸金管道。

這些台商嘴巴說得好聽,出手也非常闊氣,有人上億豪宅一買就是七、八戶,眼睛都不眨一下,而豪宅新建案每每一推出,建商必然對外宣稱台商已經訂了多少戶,連世界最高樓都快被買走了,台商更在台灣大手筆購併。

這些台商看似拿了許多錢回來台灣,事實不然,光是台商TDR與原股的差價,這些台商就大撈特撈,足夠在台大採購,還有找錢。像是某家知名食品廠商,在台一發行TDR,金額就達一百七、八十億,而且還溢價發行,TDR上市那天,約二百億元輕鬆入袋,所以他們買豪宅、高樓,等於是台灣散戶幫忙出錢的。

現在台商「呷好逗相報」,紛紛搶搭TDR快速列車,回台大吸金,還博得返鄉建設、投資的美名,台灣人則是幫人付帳,還叩謝感恩,真是世界第一等的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