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自由時報   軍紀敗壞的根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0自由時報   

近期以來,國軍軍紀案件層出不窮,從空軍飛官的吸食安非他命、海軍的裝設針孔偷窺女性官兵、陸軍士兵的營區觀賞A片、聯勤軍官企圖迷姦學妹…,每一件醜聞均暴露軍紀的敗壞,令人引以為憂。這樣的國軍還有戰力嗎?我們除了質疑三軍戰力之外,更要找出真正的病因。筆者認為除了國軍內部管理出問題之外,最重要的是現代的軍人已逐漸喪失憂患意識與軍人的五大信念。

從老蔣時代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經國先生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的「為台灣生存而戰」,國軍「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使命非常明確;但自從馬政府上台之後,一連串的「傾中媚共」政策,及高官爭相往對岸朝貢,與所謂「敵人」杯觥交錯,已逐漸模糊了國軍的敵我意識。

再者,如在自己的國家拿國旗被打、國慶的旗海飛揚已不復見,爭取加入聯合國的行動喊停,尤其連被對方打壓也不敢吭一聲,而理由卻是怕對方「不舒服」。難免讓人質疑「我們是否還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面對如此景況,你說國軍「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五大信念,還會存在嗎?須知:戰力係由有形戰力與無形戰力所構成,而思想戰是戰力的核心,無堅固的思想,則戰力形同瓦解。改善當前「無形戰力面臨崩解」的問題,只有從明確「國家定位」,振興軍人使命感、榮譽感與責任感著手,否則一切整頓軍紀的措施將淪為空談。

(作者潘千山 服役陸軍二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