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大紀元時報  誰失去了新聞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0大紀元時報  

☉張錦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如果,中天或三立電視台遭不明原因蓋台3天,其時正逢選舉,政黨及候選人正熱烈進行政見發表;同時,又有強烈颱風侵台,數個災區受難需要救災通報;或者,中國進口產品中又發生黑心食品問題、新型流感疫情擴大,民眾需要嚴加防範。但觀眾都收不到訊號,出租衛星線路的中華電信公司又查不出原因,也沒有提出因應之道。

請問:台灣的政治人物會不會急如星火?各大媒體不會連篇累牘的大幅報導:台灣的民主政治、社會安全、民眾健康面臨何種嚴重威脅?台灣的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面臨何種空前挑戰?同時,國家通訊監理機構、眾家媒體們會不會盡一切可能的挖掘、譴責干擾衛星通訊的可能禍源?分析其擁有了什麼樣的干擾技術?中華電信有無因應之道?政府應如何維護我國的衛星通訊自由和安全?

但是,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事實是,標榜報導中共真實資訊、勇於批判迫害人權的電視台──新唐人亞太台遭到不明原因蓋台長達半個月,包括中共十一慶典全天。中華電信雙手一攤,表示查不出來,也不提供任何因應之道和補償作法;執政黨僅有一位立委付出關切,大部分的媒體則根本沒有報導。除了部分在野黨立委嚴辭質詢外,亞太台的「新聞自由」受到破壞這件事,好像沒有發生,或者沒有什麼新聞價值!或者,台灣新聞媒體的新聞自由其實早已受到破壞?

我約略統計了一下,從9月下旬一直到10月中旬之間,亞太台發出新聞稿、立委質詢此事,以及亞太電視台正式召開記者會以來,除了新唐人本身有20則以上的報導外,台灣各電視媒體報導情況是:民視2則,公視1則,其他電視台則完全沒有報導;平面媒體方面:除了《大紀元時報》報導13則,《自由時報》報導1 則,《聯合晚報》則在一則「賴幸媛:兩岸新聞交流制度化協商中」的新聞中,簡略提及外,就沒有其他主要報紙刊出隻字片語了。沒有播出的原因,是衛星安全的問題沒有新聞價值?還是他們在這個議題上,已經根本沒有新聞自由?

台灣衛星電視台訊號遭到干擾而無法播出,顯示的是,干擾衛星通訊的技術已十分進步熟練而準確;干擾動作則十分大膽而蠻橫,完全無視於國際間衛星通訊的自由傳播原則;此處所隱含的危機則是:播出亞太台訊號的衛星,也同時是台灣水利署、氣象局、消防署,甚至國防部使用的同一顆衛星!台灣的衛星訊號已不設防了嗎?台灣的資訊安全還有保證嗎?新聞傳播還能享有多少自由?政府可以做什麼?衛星公司應該做什麼?台灣一般的媒體為何多數都不關心呢?難道從政黨到衛星公司,到多數媒體,都已懾於中共的經濟及政治壓力而噤聲了嗎?

媒體若不再維護自由、不再報導真實,這必然是自由社會災難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遭到蓋台事件已成為一個試金石:無懼威脅勇於報導的媒體才擁有新聞自由;而多數未被蓋台的媒體,卻早已失去了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