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自由時報   綠促馬「要求中國銷毀飛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范正祥/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接受路透專訪時要求中國先撤除對台部署的飛彈,才願與對岸談和平協議,民進黨昨表示,馬英九要求中國撤飛彈是不夠的,應要求銷毀飛彈才有意義,馬並應下令所有官員在中國尚未撤除飛彈前,不得與中國談論兩岸和平協議。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也召開記者會批判說,只要中國宣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兩岸就永續和平了,何必還要簽署什麼和平協議?和平協議其實是「投降協議」,簽署和平協議只是手段,終極統一才是背後真正的目的。和平協議是中國大軍壓境,逼迫台灣簽署的城下之盟。

台聯:和平協議是投降協議

民進黨發言人蕭美琴表示,民進黨一向主張兩岸互動「對等、尊嚴」,但最近中國對台以商逼政的過程,看不到馬英九任何捍衛台灣尊嚴與利益的能力與勇氣,令人擔憂。

蕭美琴指出,兩岸任何談判必須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過程必須公開、透明,且獲得台灣人民認可。馬英九應下令所有政府官員在中國沒有撤除對台所部署的飛彈前,不得公開或私下與對岸談和平協議。

黃昆輝則說,現在就喊簽署和平協議,立即效果是什麼,就是弱化國防、拆除心防、削減國防預算、減少軍購,這是陰謀。將來簽了ECFA後,接著進入政治議題,之後再簽署和平協議,台灣就在一中原則架構下跑不掉了,這純粹是投降主義,不是什麼和平協議,簽署了才不和平。

黃昆輝憂心,西藏在一九五一年與中國簽署「十七條協議」就是慘痛的例子,當時西藏在中國派軍入侵情況下被迫簽署城下之盟,簽下去中國就開始併吞西藏,完全不尊重當時與西藏簽署承諾的協議內容,簽下去之後西藏就不和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