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自由時報   防止被出賣 全民在三合一選舉中要認真做選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3自由時報  

馬英九總統正式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完成黨政大權一把抓的「完全執政」。不過,與此同時進行的,卻是緊鑼密鼓制定「羅淑蕾條款」,亦即定期送交不分區立委出缺席與發言紀錄到考紀會評量。不分區立委只要失去黨籍,便自然失去立委資格了,國民黨為了箝制立委發言,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羅委員對此稱:「有人跟我說現在的政府官員最高興的就是把羅淑蕾趕出立法院,假如把我趕出立法院,他們的日子就好過了。」

確實,像羅委員那樣勇於批評馬政府錯誤政策的國民黨立委,果真一一被趕出立法院的話,馬政府的官員就好過了,而且,最好過的還是馬總統。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佔有四分之三的實力,民進黨的席次根本不夠看,只要完全掌握國民黨立委,台灣就會變成一言堂,凡百施政悉由馬總統兼主席一個人說了算。更爽的是,在那種情況下,馬總統不僅「完全執政」,甚至可以「完全不負責」!

然而,一旦馬總統成為如此威風八面的人,台灣人民就更加水深火熱了。現在,台灣的失業率超過六%,勞工的薪資所得退回十三年前的水準,但是馬總統在積極推動鬆綁開放之際,還迫不及待地要與中國簽署ECFA,以利於加速建構一中市場,從而早日完成終極統一之夢。很明顯,台灣人民的生活痛苦指數愈來愈高,嘴巴說要苦民所苦、聞聲救苦的馬總統一點也不在乎。可惡的是,一如箝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發言,馬總統也禁止台灣人民公投決定簽署ECFA與否。

台灣人民何以淪落到這種慘狀?道理很簡單,就是在去年的立委選舉,讓國民黨輕輕鬆鬆控制了立法院;緊接著,又在總統大選被馬總統愛台灣的甜言蜜語所欺騙。結果,馬總統一個人君臨台灣,與覬覦台灣的中國裡應外合,一方面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全面倒退,一方面又讓台灣從經濟到主權逐漸鎖進中國。可以想像,繼續讓馬總統囂張下去,台灣與二千三百萬人都會被他廉價大拍賣。

為了避免大禍臨頭,台灣人民不能再姑息養奸了。台灣是一個主權在民的國家,各級政府首長、民意代表都是人民選舉產生的。此一民主制度,就是台灣人民制衡執政者的武器。今年年底,即將舉行縣市長三合一選舉,雖然這些選舉不影響中央政權的輪替,但若大家能擺脫買票、樁腳等因素,著眼於台灣的未來,以及真正選賢與能,對於馬總統兼主席一意孤行就有克制作用。被地方包圍的馬總統兼主席,由於執政光環黯然失色,在黨內搞「羅淑蕾條款」也必然會受到更大的挑戰,這樣立法院或許還能保有少許的監督功能。

更讓我們警惕的是,去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馬總統幾乎束手無策,讓台灣人民損失慘重;今年的 八八水災,馬總統救災荒腔走板,造成更可怕的人禍。而在他逐漸把台灣推入一中市場的過程中,台灣勞工原有的工作、所得雙雙不保,到中國當外勞行將成為年輕一代的宿命。

這些慘痛的教訓,以及台灣人民要翻轉被出賣的命運,必須從今年年底的選舉為發起點。選民必須認真思考手中的這一票要投給哪位候選人或政黨,才能避免上述那些可怕的厄運。畢竟,人民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