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自由時報   彭明敏︰中國將全力幫助馬連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6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昨痛批在馬英九主政下,台灣逐漸變成香港第二,且台灣議題在國際上逐漸消失,他大膽預言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中國會動用各種方法讓馬政府繼續執政,包括簽兩岸和平協定等,他並特別提醒屆時台灣人的自覺問題。

台教會連續二天在台大社科院舉行「中華民國流亡台灣六十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學術研討會」。彭明敏說,台灣的國際處境愈來愈惡劣,令人擔心。過去幾十年來,因為經濟及民主成就,台灣的存在受到國際重視;但馬政府上台以來,台灣面臨經濟衰退,廿多年來的民主化更嚴重退步,甚至讓人感覺逐漸回復到戒嚴時代。

台灣逐漸變成香港第二

他指出,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視中國為宗主國,讓台灣人不滿、憤慨,但許多外國人並不了解馬是怎麼當選的,「他用白賊、欺騙當選,國際間卻以為他是台灣民意的代表,這是很可惜,也是很危險的事!」

彭明敏表示,他在總統大選時曾提出警告,馬如當選,即使不必推行統一或一國兩制,台灣實際上就會成為香港第二。

彭明敏說,二○一二年總統選舉,大家要做最壞的打算,中國會全力以各種方法讓馬政府繼續執政。首先,中國屆時可能宣布撤飛彈震驚國際,其次,馬英九可能與中國簽和平協定,但這都沒有實質意義,因台灣本來就沒有要和中國交戰,兩岸要和平,只要中國宣布不對台灣動武即可。

他研判,下屆總統選舉前資金會進來,導致台股大漲,甚至陳水扁前總統也可能被特赦,屆時台灣人的自覺在哪裡?這會是很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