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自由時報   看中國年輕人搶工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7自由時報  

「家電下鄉」的泡沫正說明,中國的內需市場其實是「內虛市場」,我們只要和同時間存在的中國社經趨勢與指標相對照,便可察覺貿然與中國連結的風險。

根據中新社發布的訊息,中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十月二十四日報名結束,今年共有一百三十五萬人通過資格審查,刷新歷史紀錄,最熱門的職務是僅招募一位的「歐洲處主任科員以下職務」,有四千零八人爭取,只招四人的「廈門海關現場監管」有一萬三千人擠破頭在搶。

公務員的考試錄取率常被作為檢驗景氣好壞的另類指標,若中國是刻正蓬勃發展的經濟體,民間市場理應是需才孔急,薪水報酬必然高,公務員的待遇肯定不是誘人職位,現在怎會有愈來愈多的知識階層投入公務員報考行列?公務員職務竟被中國高水平的新生代視為救命稻草,這是極端諷刺的中國型「經濟起飛」,台灣人若知此數字,還能樂觀看待與中國經貿往來的前景?

台灣今年高普考總報名人次為十二萬人,創下十幾年來新高,但這還不及中國一百三十五萬通過考試資格審查人數的一成,經年累月準備各項考試的考生,請想像可怕的中國報考人龍,若台、中合流,屆時不要說是考飯碗,恐怕連碗都沒得洗。

與中國簽訂ECFA後,根據民進黨政策會預估,至少有一百六十三萬勞工生計受衝擊,如今看來,除了基層勞工階級,知識群也必須面臨對岸高學歷下崗潮的襲擊。

(作者邱莉莉 為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