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大紀元時報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 躍居世界之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8大紀元時報 

據中國官方資料顯示,2006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比1979年增加28倍,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比1979年增加23倍。同一時期內國民生產總值,也就是GDP則增漲了51倍。雖然中國人的收入增加遠遠落後於GDP增長,並且同期的物價增長也大大縮小了居民實質上生活水準的提高幅度,而且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裡面包含極大的水分,但是,對於幾十年來窮慣了的中國人來說,這些數字仍然足以令人驚歎。

中國人對現代化生活的描述在幾十年間迅速的上升了多個台階。從老三件(自行車、縫紉機、手錶)跨越到新三件(洗衣機、電視機、電冰箱),從新三件到擁有股權、房產、汽車,如果只是從歷史的縱向和中國的過去相比,這個發展的速度是不俗的。

GDP的增長,使中國正在成為國際上舉足輕重的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和政治的影響力日甚,從而帶來了國際地位的迅速提高。東亞病夫的帽子被狠狠地甩掉,取而代之的是全世界投來的驚訝的目光。

但是另一方面,「盛世」的高歌還沒有唱到最強音,重重的危機已經浮出海面。從90年代開始,全民普遍從經濟改革中受益的情況已經開始出現變化,這種變化越來越快,也越來越激烈,以至於當我們把統計數字中的「平均」兩個字拿掉,我們就看到了一幅氣象大不相同的畫面。

美林和凱捷聯合發布的《2008亞太財富報告》指出,截至2007年底,中國共有41.5萬位個人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富豪人士,比去年增加了 20.3%。這些富人的財富共計21,165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4.82萬億元,相當於2007年國民生產總值的60.1%,也相當於2007年全國財政收入的將近3倍。而這部分人口則只占全國人口的萬分之三。

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已居世界第一位。中國農村未解決溫飽的人口有3千萬人。在北京,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以北京為中心向任何一個方向延伸100公里,你就可以看到一個佔據光譜兩極的中國:弗萊士酒店一晚8萬元的總統套房不乏顧客,100公里以外的河北易縣一家人沒有一床像樣的棉被。

貧富分化已經成為中國社會最主要的特點之一。但是,它並不是衝擊中國「盛世」形象的唯一一道衝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