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徐光普 有夠離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我國駐巴西代表處徐光普代表於雙十節,在舉行國慶紀念暨賑災感恩晚會上致詞時指出,「我們身為中華兒女在此紀念國慶,並且緬懷國父生前革命志業的時候,應積極為促進包括台灣海峽兩岸全中國的一統大業而努力。」在致詞結束之前,徐代表更高呼「祝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大一統」。通篇致詞內容刊載於十月十五日的《美洲華報》第五頁。

外交官的主要職責,在於促進我國與駐在國之間的外交關係,並服務僑民。台灣的外交處境艱難,最主要原因乃是來自中國的無情打壓,我國駐外官員不思如何突破困境,努力將台灣的優點及價值推銷給駐在國,卻反而「積極為促進包括台灣海峽兩岸全中國的一統大業而努力」。如果促進統一不是馬政府的既定政策,則任命這種外交官等於是「請鬼拿藥單」。其實外交官的主張代表著總統的意志,徐光普代表的說法,等於是在反映馬英九追求終極統一的意志。

馬政府上台之後,外交上打的是「外交休兵」的牌,結果是我休敵不休。在兩岸政策上極盡順從北京意旨之能事,換來的卻是愈來愈多的中國飛彈對準台灣。如今馬政府派出的外交官,明目張膽地大彈全中國統一大業的曲目,難怪近來美國對台軍售的重要項目如F-16C/D戰機,遲遲不敢放行,因為美國顧忌這些尖端武器可能最終會流入中國之手。

請問,台灣人民以高票選出馬英九當總統,難道不是在「請鬼拿藥單」嗎?

(作者王康厚 為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