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馬永成打破沉默:扁應殘忍地跟家人決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昔日重要幕僚、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在扁案一審被重判後,首度打破沉默接受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專訪時透露,自己有約一整年時間接近自閉狀態,他認為阿扁「必須非常殘忍地跟家人決裂,才能真正看到他家人帶給他錯誤的東西」。

馬永成直指扁有兩大敗筆,因此在政治上無法翻身,「第一是讓錢匯到海外,還轉來轉去,從政治上看這件事的嚴重性超越拿政治獻金,甚至龍潭案;第二是最嚴重的,很難理解他知道之後,有機會處理卻未處理,我想首先是他無法說服太太把錢弄回來,其次,他太過自信,認為自己可以脫身」。

馬永成從人性角度分析,認為阿扁被關這麼久,總要找個可以接受的理由,於是怪司法不公、怪國民黨,卻未面對自己家人做錯的這部分,然而扁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家人,阿扁愈維持那樣的心情,就愈沒法面對。

馬永成說,他覺得有點可惜,阿扁面對官司其實可以更有guts(勇氣)一點,讓事情傷害減少一點,但扁的作法變得像個普通人,某些理想的東西減低,就不再是他以前工作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