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自由時報   達賴訪達旺 中印緊張升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8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八日抵達喜馬拉雅山城達旺訪問,為達賴自二OO三年以來首度造訪達旺,圖為當地一名僧侶六日懸掛歡迎達賴來訪的旗幟。 (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八日造訪位於中國與印度邊界領土爭議區的喜馬拉雅山城達旺,不但又照例引發北京當局的強烈抗議,也進一步凸顯中、印兩大亞洲核武強權近年來為爭奪區域經濟與政治霸主而升高的緊張關係。

西藏流亡政府表示,達賴此行意在弘法無關政治,美國也由國務次卿奧泰羅出面表示華府對達賴此行支持,甚至透露歐巴瑪總統有意在今年底會見達賴。但北京當局仍對於達賴自八日起訪問達旺一週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三日表示,中方深信達賴此行「進一步暴露達賴集團反華分裂的本質」。

訪中印邊界爭議區 美表態支持

達賴的任何出訪行程幾乎都會招致中方抗議,但這回造訪達旺顯然令北京當局格外難堪。達旺位於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也就是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藏南地區。與西藏關係密切的達旺是第六世達賴的誕生地,當地達旺寺則是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之一。中國在一九六二年中印戰爭時一度佔領達旺,但稍後撤回非正式邊界。意圖插手活佛轉世制度的中方擔心,現任第十四世達賴會在達旺或西藏以外任何地點(即逾越中國控制之地),宣布下一世達賴喇嘛的人選。

印崛起 漸威脅中在東亞地位

儘管中、印雙方應不至於重演四十多年前的邊界戰爭,但隨著印度經濟蓬勃成長逐漸威脅中國在東亞的霸主地位,中印緊張關係所導致的摩擦在所難免。印度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分析師切拉尼說,對印度而言,潛藏在這股憤怒後的意義,就是印度崛起以及企圖與中國一較高下。至於在中國方面,這股憤怒部分衍生自延宕近一世紀、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印度阿魯納恰爾邦(藏南)領土爭議。

避免激化中國 印禁外媒採訪

為安撫中國,印度刻意不批准外媒前往此管制區採訪達賴行程。但即使在達賴造訪達旺之前,中、印緊張關係已逐漸升溫。切拉尼說,解放軍光是去年便越界達兩百七十次,還毀壞若干無人看管的印度前哨站。前印度外長曼辛格說,中、印雙方都經常越界以宣示主權;中國解放軍會把空菸盒與啤酒罐留在印度,印度部隊則會在清理完畢後把垃圾丟回中國,「這種隔空交手情況屢見不鮮」。

由於中國境內的道路與基礎建設較佳,使得北京當局能更迅速增兵馳援,日前退役的印度海軍上將梅希塔說,印度近來已在邊界增派數千名部隊,以消弭雙方在軍力上的差距。曼辛格表示,新德里的崛起無可避免地導致中、印更激烈爭奪經濟資源與區域霸權,但雙方貿易關係以及中國對經濟成長的重視,暴力衝突一觸即發的場面幾乎不可能發生,「在二十一世紀還搞軍事對峙根本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