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大紀元時報  德媒質疑谷歌改進言論自由誠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2大紀元時報 

【記者沙莉/德國報導】網路搜索引擎巨擘谷歌11月3日在柏林五星級羅馬飯店召開題目為「打破壁壘」的言論自由討論會,並在其活動網站上特意引用修昔底德的名言「快樂的祕訣是自由,自由的祕訣是勇氣」。但德國媒體質疑谷歌此舉只是為掩人耳目。

谷歌的會議邀請政治、文化和媒體界代表,討論網路時代言論自由對民主和政治轉型的意義。歐洲委員會祕書長托爾比約恩.亞格蘭、記者無疆界組織祕書長讓.弗朗索瓦.尤利亞、《路透社》全球負責道德、創新與新標準的編輯迪安.來特等120餘名知名人士參加了討論會。

德國《世界日報在線》對此發表羅夫費捨的文章〈人權人士批評谷歌進行自我過濾〉。文章表示,這家網路公司組織了關於言論自由的討論會,還在優透網上打開視頻頻道,供人們就言論自由發言。谷歌自己則成為批評對象,因為它的搜索網站在中國實行自我過濾。

自從中國版谷歌搜索網站運行以來,谷歌受到人權組織的嚴厲批評,其與雅虎、微軟等一樣,在中國的業務幫助進行言論審查。記者無疆界舉例指出, 在中國版谷歌網站上輸入「天安門廣場」,搜索結果裡沒有1989年六四屠殺的照片。記者無疆界在公開信裡說:「你們幫助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完全接觸不到 『人權』、『達賴喇嘛』、『民主』等信息。」尤利亞等人均在公開信上署名。

尤利亞在參加谷歌的討論會時,並未如預期那樣嚴厲措辭,僅表示對谷歌自己配合中共法律「有些失望」。但他在接受《世界日報在線》採訪時態度明朗,「無法接受谷歌自己對其中國版搜索網站進行言論審查」,但谷歌要接受中共法律管轄,討論會也並非要求其離開中國市場,「它必須自己找到辦法,說服中共當局,廢除言論審查」。

與會英國人權人士安德魯.普德法特認為,各國不願提到中共對人權的破壞,「最好有高科技公司能開闢一塊自由空間,不要期待和統治者對話帶來變化,那將一無所獲。」

谷歌歐洲公關負責人瑞切爾.懷特斯登則說:「千里之堤會潰於蟻穴。」言外之意希望等待中國自己發生轉變。《谷歌陷阱》作者格拉爾德.賴施爾對此表示懷疑。他說:「谷歌要開脫自己,才就國家性審查制度或人權破壞發言。」

人權組織國際大赦德國部中國專家普萊特爾也不認同這項比喻,「只說我們等待著自動改變,這根本不是退縮的理由……公司不應只在紙上寫著遵守倫理道德,實際卻遇難則退。」國際大赦要求谷歌公開其與中共當局達成的協議和過濾詞表。現在中國版谷歌經常顯示:「根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作為對世界言論自由運動的貢獻,谷歌在自己的視頻網站上打開頻道,供人就言論自由的意義發言。用戶還能針對個人、組織、思想提出對改進言論自由有價值的建議,谷歌為此將於2010年在3個欄目中提供3萬美元獎金。

討論會結束後,在出口處有面由U盤搭成的牆,每個與會者得到1個U盤作為告別禮物。U盤裡儲存的是軟體「門」,此軟體可以幫助網際網路用戶保持匿名。人權人士希望谷歌對言論自由運動嚴肅對待,其活動不是只為自己做廣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