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自由時報   嗆陳雲林 民進黨21日「接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217自由時報  

 

江陳會會場台中市裕元花園酒店旁的福安路五十五巷前天晚間連夜趕工,鋪新馬路,引起台中市民議論。議員陳淑華、賴佳微質疑,市民申請修復路面至少需時半年,但台中市府似乎為了給陳雲林「帝王級待遇」,發揮超高行政效率,她們要求未來市民申請案也應比照「馬上辦」。台中市長胡志強回應表示,翻修路面如按預定計畫進行,有什麼好批評?一個酒店要歡迎客人,他是酒店主人,「將玻璃擦亮一點有錯嗎?」市府建設處則說,該工程是福安里里長三年前建議的,前半段路面一年多前完成,前天進行的是後半段,施工時間全由包商自行調配。

(圖:記者廖耀東/文︰記者張菁雅)



〔記者李欣芳、唐在馨/綜合報導〕第四次江陳會將在台中市登場,民進黨中執會昨對廿日台中大遊行下達總動員令,同時決議廿一日發動到台中清泉崗機場抗議陳雲林來台,廿二日車隊遊行表達抗議,廿三日舉辦「國共密約回應」座談會,因應此次江陳會,綠營總計有遊行及三場抗議與批判活動。

抗議活動加三場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大鈞昨天指出,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將搭機降落台中清泉崗機場,但這個機場是蔣介石為紀念剿匪名將邱清泉而命名的,邱清泉是當年在國共徐蚌會戰(中方稱淮海戰役)兵敗自殺殉國的烈士,如今的國民黨馬政府,卻要在這個機場恭迎當年眼中的「陳匪雲林」,實在有夠諷刺,也凸顯馬英九的傾中政策等於投降。民進黨中執會昨並通過民進黨黨員及黨公職人員行動準則,上述遊行及抗議行動,應本於理性、和平態度,明確表達訴求,嚴禁刺激群眾情緒或引發衝突,黨公職若違反準則,進而影響活動進行或損害民進黨的聲譽,將予以黨紀處分!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則表明,江陳會期間,將發起包圍飯店的活動,展開進一步抗議與包圍行動,但將秉持和平與非暴力原則。

目前傳出,陳雲林參訪日月潭時,綠營基層醞釀抗議,民進黨則保持彈性,未來視情況決定是否發動抗議。民進黨也決定,分二階段在台中市黨部及南投縣魚池鄉成立應變小組,隨時處理突發狀況,並全面防止藍營屆時刻意製造衝突栽贓給綠營。

中執會昨討論並通過「第四次江陳會因應行動專案計畫」,十二月二十日民進黨將舉辦「破黑箱、顧飯碗」大遊行及晚會,並在陳雲林來台期間加辦三場抗議等活動。

週日進行總動員

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二十日將到中市辦大遊行及晚會,號召至少十萬人參加,黨中央對黨公職下達動員令,要求遊行當天黨公職全部出席,黨主席蔡英文將親自領軍「顧飯碗」大隊,呂秀蓮與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都可望參與遊行。

蔡其昌說,遊行活動訴求理性、和平及非暴力,也呼籲檢警調勿過當執法,以維護人民發聲與集會遊行權利。

前總統陳水扁昨也在「蓬萊島雜誌.net 」發表文章表示,第四次江陳會將觸及ECFA的協商,民進黨應大聲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及「拒絕接受ECFA」這兩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