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自由時報   紀念一江山烈士 馬讚中國維和部隊護我搜救隊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21自由時報  

國防部昨日舉行「一江山烈士殉國五十五周年紀念活動」,馬總統致詞時再提台灣救難隊在海地受到中國維和部隊保護一事,對抗共烈士在天之靈及現場遺族而言,顯得格外諷刺。下圖為一江山遺族細細觀看烈士的英勇事蹟。 (記者王敏為攝)

55年前國軍英勇抗共 指揮官王生明殉國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國防部「一江山烈士殉國五十五周年」紀念活動致詞時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也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但台灣的救難隊在海地還受到六十幾名中國維和部隊所保護,這次救災兩岸沒有政治操作,也被亞洲華爾街日報稱讚台灣救災不落人後。馬英九在紀念對抗共軍烈士殉國的活動場合,不說台灣在國際上是被誰打壓,反而稱讚中共政權治下的中國,為中國說話,令人側目。

發生在一九五五年的一江山戰役,解放軍七千餘人進攻浙江外海的一江山島,國軍力抗六十一小時後,於一月廿日下午四時許,指揮官王生明率殘部向共軍衝鋒肉搏,直至彈盡援絕,他引爆最後一顆手榴彈,還高喊「中華民國萬歲, 蔣委員長萬歲」後自盡,壯烈成仁。島上國軍七百廿人全部傷亡。因此,馬在紀念這些烈士的場合發表上述談話,顯得格外諷刺。

馬再次強調海地救災 中國沒有政治操作

台灣派出到海地的救難隊裡頭,有幾位是國軍醫官,他們在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保護下救災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軍事發言人虞思祖昨並未正面回答,他說,「救人無國界」,國軍秉持當仁不讓、救援友邦不落人後的精神,主動配合紅十字會、台灣路竹會及衛生署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等單位,派出六名三總醫官抵達海地參與醫療救援。

馬越洋聯絡我搜救隊 關切有無中方隊伍

馬總統說,兩岸沒有在援助海地的過程中進行政治操作,救災就是救災,前兩天打電話給我國救難隊小隊長林謙志,剛好他就在前幾分鐘救出一位卅五歲的法籍人士,當時問他附近有無大陸救難隊?他說有維和部隊保護救難隊的安全,其中有六十多位是來自中國的軍隊。

馬說,兩岸在此議題上可說同時救援一個深受震災之害的國家,我們的做法可說用人道行動贏得國際輿論的肯定,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他前兩天也特別強調,有兩個價值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一個是和平,一個是人道。

他說,希望中華民國成為受國際尊重的國家,而不要被說成搞金錢外交,疫苗不夠時願意捐疫苗、有貧童願意去認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認養全球廿萬貧童,這是一個世界紀錄,所以台灣走這樣的路線會讓國際社會尊敬、肯定與支持。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