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大紀元時報  美智庫:北京新年對台統戰攻勢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223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英/編譯】每年中國新年前後引人關注的是中共中央領導人分頭到地方視察的地點以及視察的內容,因此這可以作為了解中共中央當前關注重點的指標。今年過年特別引人關注的是胡錦濤在過年前夕的福建之行,其所考察的事務幾乎都與台灣有關,這反映了中共中央當前對兩岸關係發展進程的關注。

胡錦濤於除夕專程視訪漳州台灣農民創業園時,再次抬出統戰說詞:「凡是對廣大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辦,並且說到做到……。」

對於胡錦濤向台灣農民示好的動作,華府保守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研究員蕭羅素(Russell Hsiao)於2月18日撰文表示:這不過是中共向來慣用的胡蘿蔔與棒子的伎倆,未來新的一年兩岸關係發展還有更多的挑戰。

該文指出,很顯然的,胡錦濤的戰略是對台灣的反對黨(民進黨)喊話,展開溫情攻勢。民進黨目前已從2008年失去政權的挫敗中重拾選民的信心,在台灣成為反對親共的主要勢力。

不過,胡錦濤的喊話並未對民進黨造成任何影響,台灣的兩大政黨陣營仍持南轅北轍的解讀。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胡錦濤的喊話是直接回應馬總統英九在新年記者招待會所強調的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性,並表達對台灣社會的善意。

而民進黨則是指責胡錦濤不改其玩弄一中的把戲,發言人蔡其昌警告切勿相信中共領導人的喊話,因為中共從未守信,例如之前其承諾購買台灣農產品的承諾無一兌現。

蕭研究員在文中說,台灣執政黨目前正面臨2月底即將舉行四席立法委員補選是否能勝選的壓力,國民黨要求所有黨員都應全力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文章指出,馬總統上台後,由於在處理國內重大事務方面並未獲得民眾的支持,導致執政黨在今年1月的立法委員補選全輸。胡錦濤安撫台灣農民對ECFA不安情緒的談話,顯然是針對民進黨攻擊ECFA的選戰策略。

文章最後指出,有鑑於民進黨的勢力愈來愈強大,中共中央領導人有意透過多種平台,整合台灣的兩大政黨。根據蕭研究員的分析,這些努力有可能引起反效果,讓台灣人民懷疑馬政府是否具有操控兩岸對話的能力;另一方面,這些動作也顯示中共中央有意在民進黨還不足以成氣候之前爭取時間以取得台灣人民的認同。不過,中共冷血處理美國軍售台灣事件的方式,無異也在宣告其不會輕易放棄統治台灣的企圖。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