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郭章垣(1914-1947)



"宜蘭醫院院長。希望貢獻所學,為自己的同胞服務,面對醫院窘境,努力克服,霍亂流行時,不眠不休地工作,把病患的性命當親人看待,用同理心來尊重。228事件爆發後,從家裡被強行帶走,就地活埋,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生前留下「生離祖國 死歸祖國 生死天命 無念無想」16個字。
為人正直,重責任感,其從容就義,乃願意為台灣人民犧牲的台灣神。(by Emma)"


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醫科畢業。畢業後在慶應大學附屬醫院擔任外科醫師,戰後回台,接掌省立宜蘭病院院長。郭章垣對於台灣的「回歸祖國」十分興奮,對於被派任醫院院長乙職,也充滿著憧憬。他曾請來教師,教全體職員及眷屬學習「國語」(北京話),於此可見他對新時代來臨的期待。

然而,郭章垣從1946年到翌年5月赴宜蘭省立醫院任職起,到翌年3月18日遇害為止的短短十個月內面臨慘澹經營的困境,時常遇到上面沒有發下薪水,院內員工也普遍缺乏宿舍。郭章垣曾把院長宿舍讓出來給護士員工住,自己搬去市府宿舍暫住;郭夫人拿出娘家給她的私房錢買菜,並親手準備伙食給醫院員工度日;郭章垣也曾以糖等稀有品到鄉下和農民換些雞鴨蔬菜來補充員工的伙食。

二二八事件發生,被選為宜蘭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席。國府軍隊上岸後,各地都傳出捕人虐殺的消息。有人警告郭章垣,各地凡是被推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代表人都被列入黑名單,所以最好躲一躲。但他私下告訴家人:「我不願躲,我又沒犯什麼罪,何必怕政府?」後來,他委實也去避風頭二、三日,但是為了不想連累別人,於是自認為沒有犯罪的郭章垣,又坦蕩蕩返回醫院的宿舍。

3月18日凌晨,兵仔來家裡打破窗戶,撬開門捉走郭章垣,當時宜蘭地區被抓走的台灣人有一百多人,大部分都被丟到海中。與郭章垣同車被帶走的共有8人,本來也是打算丟海裡,但載到頭圍鄉一村廟附近的小橋,車子開不過去,因此決定就地活埋,20日晨被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

郭章垣遇難後,郭妻發現一張他親筆用毛筆寫在宣紙的遺書,上書:「生離祖國,死歸祖國,死生天命,無想無念。」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